辜勝阻在天津調研“十四五”數字化發展情況

發佈時間: 2020-12-31 09:1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原李寧馨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12月2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就“十四五”數字化發展情況赴天津調研。

辜勝阻一行實地察看了恒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交智運有限公司等企業發展情況並與有關方面負責人進行了座談交流。

辜勝阻表示,加快數字化發展可以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傳統産業賦能,有利於形成新發展格局,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一要強化頂層設計,建立數據確權、數據交易、數據共用、數據開放等基礎制度,解決數據所有權、使用權、收益權等問題,釋放數據對提升生産效率的乘數效應。二要堅持基建先行,適度超前佈局鋪“路”,加快5G基站、大數據中心、工業網際網路等建設,實現數字基建和數字産業“雙輪驅動”。三要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與産業數字化,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強化金融支援,加強政産學研用金多主體協同合作。四要聚焦創新驅動和重大科技需求,加強基礎研究、重視原始創新,以應用場景為牽引、以市場規模優勢為依託,帶動技術突破和應用迭代發展;完善數字化人才發現、培養、引進、激勵機制,造就更多國際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積極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五要加強數字社會和數字政府建設,縮小“數字鴻溝”,打破“資訊孤島”和“數據煙囪”,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的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六要提升數據安全治理能力,強化國家關鍵數據資源保護能力,提高個人和企業資訊安全防護水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會見辜勝阻一行,並討論數字經濟的理論與天津實踐。天津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