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市政協創新協商結碩果 點上協商解“一線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2-22 10:06:3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農喜養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本報訊(通訊員 農喜養)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政協副主席蔡文姬率隊到高速路百色出口至東增路與大旺路交會處、城東大道毛巾廠至百色起義紀念碑等路段調研,並組織召開“點上協商”會。與會政協委員將調研所了解到的道路建設管理中的難點問題向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盤托出”,並提出解決意見和措施。市城市管理監督局、市公安交警支隊等部門在現場作了回應。經過協商,各相關部門達成了共識,明確整改責任,細化整改任務,落實了具體整改措施。

力求現場協商立商立解、立見實效,促進解決基層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這是市政協創新開展“點上協商”活動的目的。“點上協商”,就是到現場點開展協商,是今年百色市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探索開展的一項創新舉措。

今年5月以來,為穩步推進“點上協商”工作,市政協研究制定了“點上協商”議事工作規則,圍繞協商什麼、誰來協商、如何協商、為誰協商等關鍵和核心問題做出規定,對“點上協商”的主體、方式、程式以及確定協商議題等各個方面進行策劃和規範。同時,推行工作網路化,堅持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屯(企業)五級聯動,確保步調一致;在市、縣(市、區)成立委員服務中心,在鄉鎮(街道)、園區成立政協工作聯絡站,在村屯、社區、企業成立履職小組,分層面各負其責;通過健全制度、完善機構,確保協商更具科學性、操作性、規範性和實效性。

“開展‘點上協商’,將有效實現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工作的深度銜接,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百色市政協主席雷多榮表示,市政協還將圍繞意見建議落實情況對部門開展協商式監督,繼續探索完善“點上協商”各項工作機制,紮實推進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無縫銜接,用“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有力推動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