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長城文化內涵 打造中華文明標識體系 | 建言中國096

發佈時間: 2020-12-17 15: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長城作為中華民族最具凝聚力、感召力的精神文化象徵之一,充分體現了中華文明延綿不斷、多元一體、兼收並蓄的發展脈絡。民盟中央認為,對長城文化內涵進行高度提煉,打造、展示和推介長城文化標識,對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民盟中央建議,對現存的四萬多處長城文化遺産節點應根據長城文化遺産價值評估四大標準,確定其中的重要節點設置文化標識,設置長城文化遺産LOGO。

提案全文:

關於挖掘長城文化內涵,打造中華文明標識體系的提案

長城作為中華民族最具凝聚力、感召力的精神文化象徵之一,充分體現了中華文明延綿不斷、多元一體、兼收並蓄的發展脈絡。對長城文化內涵進行高度提煉,打造、展示和推介長城文化標識,對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具有重要意義。但是,現存的四萬多處長城文化遺産節點絕大部分沒有文化標識,以長城展示或依託長城興建的92處參觀遊覽區也沒有統一標準的文化標識,也缺少長城文化遺産價值評估的統一標準、長城文化標識的統一LOGO以及推動構建長城文化標識的相關配套措施。

為此,建議:

1.開展學術研究,挖掘長城文化精神內涵。一是加強對長城本體研究,從考古、文化、歷史、軍事、建築、民俗、經濟、藝術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研究。二是加強長城文化遺産相關聯方面的研究,如農耕文化與遊牧文化交錯帶研究、長城文化遺産與大運河文化遺産比較研究、長城與陸上絲綢之路研究等。三是加強中外長城比較研究,如中國長城與英國哈德良長城、德國日耳曼長城、英國安東尼長城、印度貢珀爾格爾長城的比較研究。

2.統一規劃設置長城標識。長城標識應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的世界文化遺産標識、長城文化遺産重要節點的區位標識、長城文化遺産節點的地方特色標識和所在區位長城文化遺産的中英文介紹。一是統一規劃長城標識的區位設置。對現存的四萬多處長城文化遺産節點,應根據長城文化遺産價值評估四大標準確定其中的重要節點,設置文化標識;對於全國已經確定的以長城展示或依託長城興建的92處參觀遊覽區,可以作為長城文化遺産的相關節點,設置文化標識。二是統一規劃長城國家公園的標識設置。落實2019年7月中央深改委第九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參照長城文化遺産重要節點的標準,選定八達嶺長城、慕田峪長城、寧夏古長城等十大重要點段作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備選點段,並將另外130多個較重要的關隘作為與十大重要點段配套的國家文化公園的景觀體系,統一規劃標識設置。三是設置長城文化遺産LOGO。可以借鑒嘉峪關長城世界文化遺産的雕塑標識、九門口長城世界文化遺産的雕塑標識、八達嶺長城世界文化遺産標識設置長城文化遺産LOGO。

3.推介長城文化標識。一是加強普及教育。組織編寫通俗易懂的長城文化、歷史、人物等書籍或影視動漫,以講故事的形式,圖文並茂地介紹長城文化;建立長城文化教育基地,開展以長城文化為主題的學生實踐活動、詩文誦讀、長城筆會、長城知識大賽等活動,讓廣大學生更好地了解長城歷史文化,在學生心目中構建長城文化標識,更好地傳承長城文化。二是開展國際交流活動,讓世界更好地認識和認同長城文化標識。開展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長城國際旅遊節、長城馬拉松賽事、徒步活動、海內外聯誼、文藝書畫等活動,組織中外人士考察長城、宣傳長城;支援長城學者和愛好者參加國際會議,充分展示中國長城的雄偉壯麗,闡釋長城歷史文化和精神內涵,讓長城成為各國認識中國的標識和名片。三是做好長城文化遺産的文旅開發工作。因地制宜建設長城博物館、長城文化主題公園等文化場所,展示沿線歷史文化和民俗風貌;編寫長城主題的系列書籍、創作體現長城文化精神的影視、動漫、書畫攝影作品;選取有顯著特色的長城景區、景點,開發旅遊産品和線路,提升長城旅遊景區、長城文化旅遊示範基地建設,打造長城國際旅遊品牌。

推薦閱讀:建立社區養老機構 讓老人的孤獨寂寞有處化解 | 建言中國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