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福泉市政協積極推進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

發佈時間: 2020-12-14 14:56:3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蒙幫婉 李思賢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縱然已入冬,但朵郎坪村河灣組的週末依舊熱鬧。若是趕上好天氣,前來燒烤、觀光的遊客絡繹不絕。

朵郎坪村位於貴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牛場鎮,如今河灣組的這一灣池塘好風景,曾經是村民們堆積垃圾的地方。“以前我們沒有垃圾桶,大家也不怎麼在意衛生,常常去河邊倒垃圾。”村民陳林英説,完全想不到,曾經的臭水溝變成了好風景。

這意想不到的變化,開始於2017年。為改變村莊面貌,時任朵郎坪村政協聯絡組組長的莫君文,走家串戶深入了解大家對於村莊發展的看法和建議,聽取河灣組群眾對“組社合一”發展的意願、産業發展的意向。經過一次次討論後,決定發展荷塘産業。

於是,福泉市政協委員與村民們一起將原來的臭水溝進行整治,流轉了村民的田地,建成了如今的荷塘。

“現在,七八月是河灣旅遊最火的時候,週末每天都有2000多名遊客。”牛場鎮黨委副書記、政協聯絡組組長藍曉慶説,如今的河灣每月能有13萬—15萬元的收益。

荷塘的發展,不僅美化了環境,還讓當地村民實現了增收。為發展美麗河灣,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朵郎坪村在福泉市農業農村局的支援下,在荷田中投放魚苗5000余尾。“荷塘的經濟收益我們村民每年都有分紅,我們都當上了股東。”陳林英説。

朵郎坪村河灣組的變化,得益於福泉市政協積極推進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

近年來,福泉市政協圍繞加強和改進鄉鎮(街道)政協聯絡組工作,研究制定了《福泉市鄉鎮(街道)政協聯絡組工作細則》,並通過組織開展現場觀摩、經驗交流等履職活動,形成市鄉工作聯動,有效調動了聯絡組和委員工作的積極性,讓委員在履職過程中“擔主角”“顯身手”,有效激發和調動了委員履職的主動性和自覺性,使政協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