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2020年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書面建議14篇 “直通車”建言成效突出

發佈時間: 2020-12-09 15:3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正朋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北京12月9日訊 (記者 張正朋)12月9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出席會議並代表第十三屆中央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主持開幕會。會議期間,與會代表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聽取和審議民革第十三屆中央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和中央監督委員會工作報告。

image.png
民革中央十三屆四中全會

萬鄂湘回顧總結2020年民革全黨工作時指出,一年來,民革全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有關文件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踐行“四新”“三好”要求,以民革“組織建設年”為契機,紮實推進思想政治建設,著力夯實組織建設基礎,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不斷深化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萬鄂湘説,今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民革全黨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産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全面開展抗疫工作;整合全黨力量,聚焦重點建言獻策;調動各方資源,傾力支援戰疫前線;弘揚抗疫精神,發揮榜樣帶動作用等多項工作的落實,以行動踐行合作初心,切實擔負參政黨職責使命,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萬鄂湘強調,2020年是民革“組織建設年”,民革全黨貫徹落實“三個文件”精神,高起點高水準謀劃民革全黨的組織建設工作,統籌兼顧,突出重點,上下聯動,整體推進,全面提升民革組織建設水準,為建設高水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打下堅實的組織基礎。


萬鄂湘説,2020年,民革深入推進“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把參政議政作為“一把手工程”認真謀劃,緊扣改革發展建言獻策,調查研究亮點紛呈、協商建言成效顯著。民革充分發揮中央專委會、中山議政會、經濟研究中心等重要平臺抓手作用,不斷提高履職實效。圍繞中共中央決策部署,聚焦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選定10個課題開展調研考察17次,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書面建議14篇,得到重要批示63次,“直通車”建言成效突出。


萬鄂湘指出,民革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有序做好定點扶貧和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立足傳統優勢發揮作用,社會服務取得更多成效;面對更加複雜嚴峻的臺海形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對臺決策部署,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紮實推進祖統工作;民革全黨自覺以執政黨為師,將制度建設、作風建設貫穿于自身建設、履職盡責全過程,以制度建設構建作風建設的規範體系,以嚴格監督促進作風建設的落地落實。


萬鄂湘對2021年民革全黨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啟航之年。民革全黨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持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有關文件精神,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深入踐行“四新”“三好”要求,以“作風建設年”為抓手,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監督委員會主任張伯軍代表民革第十三屆中央監督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李惠東、高小玫、何報翔、張伯軍、王紅、馮鞏出席開幕會。民革中央委員出席會議。不擔任中央委員的中央監督委員會委員、中央機關局級幹部,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負責人,民革中央畫院、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主要負責人,有關特邀人員列席會議。


據了解,民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表彰大會也于開幕式後舉行。


另悉,民革十三屆十三次中常會于12月8日在京召開,會議審定了提交十三屆四中全會的文件及事項。 


相關閱讀:


       臺盟十屆四中全會召開 蘇輝:把“揚優勢、展思路”作為全年工作主題

       民建十一屆四中全會在京開幕 郝明金作報告辜勝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