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質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20-12-09 09:2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江 | 責任編輯: 李晶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主題,聚焦五中全會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找準政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堅持不懈地加強思路創新和方法創新,積極推動政協工作與時俱進、提質增效,努力以政協高品質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政協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深刻把握會議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貫徹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切實以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引,不斷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

提高政治站位

高品質落實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也是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不斷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首要的就是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更好地落實到政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當前,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雲南發展也處在最好的時期,但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動員和激勵全省幹部群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順利完成“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就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更好地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各項工作之中。雲南政協要站在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政協各項工作之中,更好地擔負起把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的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全省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雲南政協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及時地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的重要決策部署,更加主動地向省委請示、報告政協工作,更加自覺地在省委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政協工作,堅決全面地貫徹落實省委對政協工作的要求,精準有效地服務省委的決策部署,始終做到省委的工作重心推進到哪,政協的履職工作就跟進到哪。

以更加健全的組織體系保證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要用更高的標準,推進雲南政協黨的組織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政協黨組織和共産黨員更好發揮作用的體制機制,繼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切實發揮黨員委員在政治引領、發揚民主、凝聚共識、合作共事等方面的模範作用,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與履職工作相促進,努力以“兩個全覆蓋”保障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落實落細。

聚焦目標任務

高品質履行政協職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品質發展不能只是一句口號,更不是局限于經濟領域。雲南政協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就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主題,聚焦五中全會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找準政協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堅持不懈地加強思路創新和方法創新,積極推動政協工作與時俱進、提質增效,努力以政協高品質履職,服務雲南高品質發展。

增強協商議政的實效。著力強化政協協商的功能定位,把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職能性質定位突出出來,突出政協組織的政治性,突出政協協商的品質導向,切實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更加重視發揮政協協商作為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作用。著力突出協商議政的重點,緊扣雲南“十四五”規劃中的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問題,抓住關係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圍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積極開展協商議政、精準建言獻策。著力增強協商議政的互動交流,進一步優化“商”的環節設計、提升“商”的能力成色,推動政協協商有來有往、良性互動、層層深入,真正商出辦法、商出共識。

深入做好凝聚共識工作。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就必須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雲南政協要自覺擔負起應盡的政治責任,切實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凝聚共識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進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積極引導雲南廣大政協委員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把握我國“十三五”時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正確認識國際國內形勢,堅定必勝信心。注重從整體上、系統上去謀劃和推進凝聚共識工作,既要利用好談心談話、委員講堂等已有的工作機制,也要把凝聚共識更好地貫穿到調研、視察、協商等日常工作中。特別是要抓緊推動委員做好聯繫界別群眾這項工作,切實讓有影響力的委員去影響和引領群眾,加快形成從黨內到黨外、從常委到委員、從委員到界別群眾的凝聚共識工作格局。

堅持強基固本

高品質推進政協自身建設

五中全會指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高品質推進政協自身建設,是政協組織履行職能、做好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服務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雲南政協要堅持一流標準,強化一線意識,切實在更高層次、更高水準上推進政協自身各項建設,為高水準履職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健全完善制度體系。健全的工作制度是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體現,也是高品質推進政協自身建設的內在要求。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牛鼻子”,堅持把制度建設放在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佈局中去謀劃思考,加強組織協調、明確目標任務、細化責任分工,在進一步完善政協黨的建設、履職工作、組織管理和內部運作等制度機制同時,切實抓好已有制度的貫徹落實,真正讓制度管用、有效。

重視發揮專委會的基礎作用。自覺把專委會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到省政協工作全局中加以部署。健全專委會組織開展界別活動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對口協商、界別協商的新方式新方法,使專委會成為開展界別活動、聯繫界別委員、反映界別訴求的重要平臺和渠道。以專委會為依託,建立完善各黨派團體、界別、有關專家學者參與政協工作的制度機制,形成調研活動統籌、資源資訊共用、諮詢論證合力的良好工作機制。建立健全與黨政部門對口協商和經常性聯繫的工作機制,加強與全國政協和兄弟省區市政協對口專委會的聯繫協調,加強對州市縣政協相關專委會的支援指導,提高整體工作水準。

全面提升“兩支隊伍”建設品質。更加重視強化委員責任擔當,認真落實“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引導委員把握政協工作規律、增強協商能力,更好發揮委員在政協工作中的主體作用、本職工作中的帶頭作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完善多層次聯絡服務制度,完善委員履職工作規則和服務管理細則,優化委員服務管理,著力激發委員履職盡責的內生動力。加強幹部的教育培養,特別是機關年輕幹部的培養,提高政協幹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的能力。要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幹部的激勵和保護,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讓那些想幹事、肯幹事、能幹成事的幹部有更好的用武之地。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政協主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