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建言營商環境優化

發佈時間: 2020-12-07 10:27:1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有強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近日,河南省政協召開月協商座談會,邀請省政協委員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就“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協商座談。

“圍繞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深入調研、協商建言,對我省加快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十分必要。”會上,河南省發改委、商務廳有關負責同志分別就改善營商環境和對外開放工作做了情況介紹。

營商環境一直是企業家委員關注的熱點。“成績有目共睹,一些問題也亟待解決。”張貴林委員在今年省政協全會期間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我省營商環境的建議》的提案。他認為,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跑斷腿”、“磨破嘴”等現象仍然存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十分迫切和必要。

“這幾年,企業經營環境明顯改善,但仍存在審批手續煩瑣、週期長現象,有時候審批手續辦好了,項目已經落後了。”省政協委員裴將為此建議,向江浙等地學習,凡是政府鼓勵倡導的、列入重點的項目都應建立綠色通道,由專人在規定時間快速辦理、快速服務,使好項目能夠早日啟動。

“重審批、輕監管,重處罰、輕服務的問題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審批流程仍需進一步簡化。”漯河市政協在調研中同樣發現這一問題。市政協副主席胡新峰提出,要優化市場環境,堅持“放水養魚”,落實“非禁即入”,簡化審批手續,優化辦事流程。優化法制環境,嚴肅查處服務不優、質效不高以及執法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建議借鑒北京、上海等地做法,對標世界銀行評價標準,儘快出臺我省營商環境條例。”鶴壁市政協副主席楊宇補充道。

“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要充分發揮作用,持續關注我省營商環境建設,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紮實開展調研議政,多獻務實之策、多謀創新之舉,推動我省對外開放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省政協副主席張亞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