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中國疫情防控還需過幾關? 答案在這

發佈時間: 2020-12-04 15:3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李亞南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加速上升態勢,中國個別地區仍有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冬春本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隨著元旦、春節逐漸臨近,人員流動屆時也將大幅提升,今冬明春中國疫情防控還需過幾“關”?這成為公眾關心的話題。

在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多位官員及專家介紹了近期相關疫情防控舉措。

人物同防關

在日前天津、上海、青島等地多例確診病例被曝與進口冷鏈食品有關後,多地進口凍鮮標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的消息不斷,冷鏈物流問題至今牽動人心。

中國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表示,為堅決防止新冠病毒通過冷鏈物流渠道傳播,交通運輸部聚焦進口冷鏈食品的裝卸和運輸環節,已從強化從業人員防護、運輸工具消毒、資訊登記管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多方面採取了相應疫情防控措施。

針對日前上海兩例確診病例曾未戴口罩共同暴露于一個航空集裝器的事件,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回應稱,民航局已及時修訂出臺了《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第六版)》,其中增加了貨運航班防疫風險等級和防控要求,包括冷鏈、貨運、行李等航空物流關鍵環節的預防消毒工作和貨運人員、行李人員等關鍵崗位的防護要求,通過更精準的防控措施,滿足人員貨物往來的實際需求。

“近期中國多起輸入性疫情的流調溯源顯示,源頭都和進口的物品有關,‘人物同防’仍然是外防輸入的核心策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強調。

發熱門診、院感防控關

發熱門診是疫情防控的前哨。此前北京、大連、上海等地疫情的首例病例均在發熱門診發現,武漢疫情期間發熱門診的緊張情況也讓許多人至今記憶猶新。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透露,4月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後,各地都在加強發熱門診的改造和建設工作。截至目前,全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已建設完成發熱門診7000多個。

此外,避免醫療機構院感事件的發生對疫情防控也至關重要。今年以來,因院感防控問題而引發的聚集性疫情在全球多地均有發生。

焦雅輝表示,已針對新冠病毒以及疾病的流行、傳播特點等制定了相應文件,採取分級分區防控的基本原則,並加強對醫務人員的培訓。就此前黑龍江和青島疫情暴露的院感防控問題,進一步強化相關要求,加強醫患同防。

焦雅輝強調,今後將加大對院感防控的督查力度,對院感防控事件“零容忍”。若因管理不到位或者責任心的問題而發生院感事件,將堅決嚴肅查處。

假期出行關

隨著元旦、春節假期逐步臨近,民眾出行意願料將增加,人員大規模流動情況下如何防止疫情反彈?

韓光祖表示,初步預測,元旦、春節假期民航旅客運輸量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準,且集中于國內運輸。預測春運期間旅客流動依然方向性較強,元宵節過後可能出現第二次返程高峰。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議有條件的旅客,盡可能錯峰出行,避開春節前後的高峰期。

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過鐵路傳播的風險,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伍世平稱,將繼續做好車站旅客測溫,客流疏導組織,貨物運輸管理,通風消毒等工作。此外,還要加強工作人員管理,堅持健康監測,按規定佩戴口罩等防護用品。

李華強指出,春運將是對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服務保障能力的一次綜合檢驗。交通運輸部近期已啟動了春運籌備工作,就春運期間交通運輸疫情防控、便民服務等工作進行系統安排,屆時將通過多種渠道及時發佈相關春運資訊。(中新社記者 李亞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