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政協助力脫貧攻堅記

發佈時間: 2020-12-03 10:25: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感謝政協,感謝全主席!協調資金修好了我們家門口的路。”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勝利農場書記王滿平滿臉喜悅,他和場長王鳳華一道,將一面錦旗送到通遼市政協:“躬身基層傾聽民意、熱心包聯力解民憂”,以此表達勝利農場全場職工群眾對通遼市政協幫扶修路的感激之情。

勝利農場是通遼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全覺民的包聯點。全覺民第一次深入勝利農場時,發現進入農場的主幹路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實在影響百姓出行。”全覺民把百姓的事記在本上,更記在心頭,發揮政協遇事多商量的優勢,多次與有關部門協商,共協調資金1500萬元修路,當年立項,當年開工,當年竣工。11月14日,7公里的柏油鄉路順利通車時,村民楊勇説:“大夥盼了多年,今天終於走上柏油路了!”

這是通遼市政協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小片段。在熱火朝天的脫貧攻堅戰中,市政協展現出“市委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政協的工作就跟進到哪”的行動自覺,調動和團結一切力量投入其中,組織動員全市兩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和各族各界人士,積極獻計出力。

在一次總結探討幫扶工作的主席會議上,分管農牧委員會的副主席徐寶君用翔實的數據和實例説明:“科爾沁是黃牛之鄉,在精準幫扶上應該做‘牛’文章。我們有基礎、有優勢、有能力、更有責任讓各項扶貧産業‘牛’起來。”其他主席會議成員用實際行動贊同了他的觀點,共為所包聯地區協調項目資金280萬元,購買基礎母牛243頭。根據貧困戶的實際情況,推行了託管代養分紅模式,積極組織所包聯嘎查和貧困戶到岳泰、豐盛物流園等企業參觀學習,進行産業對接,建立了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實施合作社+貧困戶的集中飼養,採取“521”模式託管養牛,即統一購牛、統一飼養、統一管理、統一監管、統一分紅的“五統一”和嘎查委員會與貧困戶簽訂養殖協議、嘎查委員會與合作社簽訂託管養殖協議的“兩個協議”,每年年終一次分配利潤,每頭基礎母牛3000元以上收入,給貧困戶吃上了“定心丸”。

市政協秘書長米法興嚴格要求駐村幹部“要真正沉下去,與百姓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走進群眾、更要融入群眾,把事做實做深做細。”

市政協機關幹部吳波與住通遼市的自治區政協委員、通遼豐盛農産品物流園總經理李國良合作,引導所包聯的特格希巴雅爾嘎查村民將鮮奶加工成奶製品,還組織黨員和群眾到物流園進行對接,幫助村民銷售奶製品,為村民拓寬致富之路。李國良委員利用物流園平臺,探索出“公司+合作社+農戶+銷售商”的生産模式,以農産品市場為平臺,一頭聯結農民,一頭聯結銷售商,減少中間環節,降低成本,提高了農戶收入,給貧困戶打開了致富門。

百姓的腰包鼓了,更鼓足了百姓自力更生、同心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氣。

全覺民曾在市政協機關幹部職工大會上表示:“舉全市政協之力,一盤棋、一條心、一股勁,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政協新貢獻。”自2014年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市政協先後深入6個旗縣,42個蘇木鎮場,47個嘎查村,包聯673戶貧困戶,2654人;先後選派5名幹部參與自治區及通遼市扶貧督導工作,選派11名幹部擔任嘎查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累計協調資金3649.3萬元,圍繞産業扶持、就業促進、技能培訓、送醫送藥、捐資助學、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開展了各具特色的幫扶活動,助力全市如期脫貧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