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旁觀之心不為消極之舉不圖名利之得

發佈時間: 2020-12-02 09:1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雲勇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政協委員是人民政協工作的主體。作為一名政協委員,要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勤於履職、勇於履職、善於履職,以實際行動全面踐行委員責任、彰顯委員擔當。

要堅定政治立場,廣泛凝聚人心力量。首先要強化政治責任。要深刻認識和切實珍惜榮譽與責任,切實擔負踐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責任,肩負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責任。政治立場不能含糊,政治原則不能動搖。要強化責任肯擔當,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珍惜榮譽、知責思進,自覺投身凝心聚力、決策諮詢、協商民主、國家治理第一線,成為民族復興的正能量。

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就要落實“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政協委員要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準確把握政協履職方式方法,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全面增強履職本領,自覺遵守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錘鍊道德品行,嚴格廉潔自律,以模範行動展現新時代責任委員的風采。要提高能力善擔當,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加強理論學習,開展讀書活動,建設“書香政協”,促進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維護、遵守人民政協制度落實到積極、有效參與政協各項工作中。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強化責任擔當,集民智、匯民意,努力在協商中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凝聚力量,促進各項決策部署合民情、順民意、得民心。併發揮協商式監督特色優勢,強化政協民主監督職能,使黨委政府的重要決策部署得以科學高效推進實施。

要立足本職工作,切實踐行使命擔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本人按照黨中央“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的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資委工作安排,積極響應全國政協號召,深入落實工信部和中國聯通黨組戰“疫”要求,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重大政治責任,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第一線,立足本職崗位,堅持“兩手抓”“兩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紮實做好5G發展和復工復産複學復市工作。“十四五”規劃建議中,就發展數字經濟,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積極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等提出新的要求,站在新的起點,我希望未來能和自己所在通信行業與産業各方一起,深入貫徹落實五中全會提出的“三新”“三高”,在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5G在賦能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上發揮更大作用。

要積極建言資政,展現委員風貌。5G、工業網際網路、數字平臺作為新一代通信技術,已成為國家拉動投資、引領科技創新、實現産業升級、發展數字經濟的引擎。在廣泛調研、深入思考的基礎上,我最早以提案的形式提出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生態,這個主題被列為2020年全國政協十大協商議題之一,關於5G新基建的提案也被評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我結合自身研究5G和工業網際網路的專長,通過委員通道、委員講堂等平臺積極發聲,向更廣泛的人群介紹相關科技和産業;作為首批政協中非友好小組成員、第五屆中國經社理事會理事,我儘自己所能,助力數字經濟在金磚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合作,講好中國5G故事;作為“書香政協”數字經濟讀書群群主,我也努力踐行“少一些浮躁喧囂,多一些筆墨書香;少一些吃喝玩樂,多一些知識文化;少一些投機鑽營,多一些真才實學”,引導廣大政協委員圍繞數字經濟的熱點、焦點和難點熱烈地討論和互動。

無論是全國政協委員,還是地方政協委員,只要不存旁觀之心、不為消極之舉、不圖名利之得,積極履職盡責,都會成為一名合格的新時代政協委員。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集團産品中心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