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政協提案辦理聚焦個體工商戶發展

發佈時間: 2020-11-30 09:40:3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小艷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青島市政協提案委聯合青島市私營個體經濟協會,通過《致房東朋友的一封信》發起“我愛青島·陽光護苗”行動已有5個月時間。截至11月20日,青島已有195位愛心房東為8887家個體工商戶、小微企業減免房租、物業等費用達到1.68億元。

這場為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的“陽光護苗”行動,還得從今年年初的一件提案説起——

在鼓勵企業復工復産初期,青島市政協委員王玉靜發現,儘管青島市政府相繼出臺了很多惠企政策,但這些政策很少涉及個體工商戶等非企業組織。疫情讓收入不高、線下租金成本高、抗風險能力弱的個體工商戶面臨著倒閉的風險。為此,她提交提案,建議根據疫情損失情況定額減免2020年度個體工商戶應納經營所得個稅,鼓勵減免個體工商戶及中小微企業經營用房受損期間的房租。

“青島97萬家個體工商戶寄託著數百萬人的生計,幫助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産對於穩就業、保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青島市政協提案委主任劉明輝介紹,收到提案後,市政協當天就通過“智慧政協”平臺送交到青島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

青島市民營經濟局收到指揮部轉交的提案後,迅速在全市建立了青島“好房東”發佈平臺,開展爭做“好房東”活動。在國有、集體所有制企業等載體的帶動下,許多房東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了租金,解了燃眉之急,提案辦理得到了初步落實。

5月,青島市政協在調研時發現,仍有部分個體工商戶的生産經營狀況堪憂,特別是承租非國有房産的個體工商戶舉步維艱。6月,為了進一步推動提案再落實,青島市政協提案委又聯合多家單位發起了“我愛青島·陽光護苗”行動,倡議社會各界共同關愛身邊的個體工商戶,通過減免部分房租、光顧一次生意、介紹一位客戶、多出一個主意等形式,為其緩解經營壓力。

倡議發出之後,社會各界紛紛響應並支援:青島市政協新聞出版界的委員,發揮行業優勢號召全市各級政協委員伸出援手,拉一把身邊的個體工商戶;律師界的政協委員也積極響應,主動擔當起倡議行動的法律援助……

“城市的發展和命運與每一位市民息息相關,越是在困難時期,越能體現出我們中國人的團結和勇氣!”青島大部分零售企業都非常支援這個倡議,大家都期待著有更多的人行動起來,將城市的溫度傳遞給更多的市民,讓更多人共用“陽光”,共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