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政協開展委員讀書活動記事

發佈時間: 2020-11-30 09:36: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高峰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小雪節氣後的長春,銀裝素裹,長春市政協卻涌動著愛書讀書的熱潮。經過暮春的萌芽,盛夏的滋養,“委員讀書、打造書香政協”活動碩果撲面香。

“讀書活動的開展對全面提高委員的個人素質和履職能力,塑造人民政協先進學習組織的形象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長春市政協主席綦遠方介紹説,“委員讀書、打造書香政協”活動有序推進,實現了組織領導、責任分工、經費保障、活動開展“四個到位”。

讀書活動採取了集中與分散相結合、“大統攬”與“小放開”相配合的方式。通過領導小組給出的規定動作,各專委會發揮專長創新自選動作,形成了分工明確又豐富多彩的委員讀書活動。從薦書、讀書、品書等多個維度營造出了濃烈氛圍。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長春市政協開卷之享,貫穿讀書活動始終。借鑒全國政協委員在移動履職平臺上開通讀書群的成功經驗,長春市政協成立“委員讀書群”,不斷加強成員間溝通交流,利用網路雲盤充實擴容,建立全領域書籍為支撐的“線上讀書體驗館”。通過與吉林省市圖書館、高校圖書館溝通聯絡,匯聚全員力量,組建活動組織組、宣傳組和聯絡組,為委員圖書借閱、讀書分享提供最大便利。動員委員把讀書和講書結合起來,感染和帶動更多人將讀書作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日常習慣。

對內借助政協智力密集優勢,利用委員活動小組的平臺,將委員按照界別區分細化為活動小組,及時做好讀書活動保障工作。對外高效利用讀書成果,委員在讀書討論過程中形成有益的認識體會和意見建議,或被轉化成編制長春市“十四五規劃”的建言,或被整理成提案上報……活動既有讀書心得,又有結合當下的建設性思考和建議,讀書履職相互促進。

“創建讀書群,拉近了委員與委員、委員與機關幹部的距離,大家相互學習,相互促進有利於達成某一領域的深度認識。把更多視野投向社會民生和國家治理方面的內容,增強對社會的認知,確實很有益處。”張鴻飛委員深有感觸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