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城陽區政協以黨建引領促履職提質增效

發佈時間: 2020-11-24 09:3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小艷 王晨霞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委員是紮根基層的根須——青島城陽區政協以黨建引領促履職提質增效

聯繫界別群眾151人次,提交提案46件,形成履職成果7次……青島城陽區政協黨員委員活動室墻上,各個界別的履職數據清晰可見,讓青島市政協委員李振印象深刻。11月6日,青島市政協委員到城陽區政協黨員委員活動室觀摩考察黨建工作,學習新時期黨建工作的先進經驗。

“明顯感覺各個界別在互相比賽,委員履職積極性發生了從‘叫我參加’到‘我要參加’的轉變。”區政協委員李炳強道出親身感受。

為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應有作用,青島城陽區政協堅持以黨建引領為主線,將“支部建在專委會、委員凝聚在黨旗下”,以黨的建設煥發政協履職新活力。

■力量,在黨旗下凝聚

聚焦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青島城陽區政協築牢戰鬥堡壘,建設了區政協黨員委員活動室,並在全市政協系統率先依託專委會成立了6個功能型黨支部,依託界別活動組設立了12個黨小組。在開展集中履職活動時,通過成立臨時黨支部,將政協黨的工作拓展到履職的方方面面,匯聚起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在位於委員企業的城陽區政協教科文衛體與文史資料委員會黨員委員活動室裏,風采展示墻與一盒盒檔案清晰地記錄著委員們的履職足跡——

疫情暴發初期,在城陽區政協領導下,城陽區政協常委、同方藥業董事長王元喜連夜組織企業召開緊急藥品供應調度會,成立24小時緊急工作組,將蹲守在各個生産廠家“搶購”回來的醫用口罩、防護服、體溫槍、消毒劑等緊缺防疫物資捐贈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

雨雪天裏不慎崴腳後,王元喜依然忍著疼痛到門店檢查工作。員工們被時常在公司召開的區政協黨小組會議和黨員委員的言行舉止熏陶並打動著,紛紛主動放棄春節假期,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許多員工家屬也主動衝鋒上陣,承擔開車取貨、搬貨、送藥等工作……

強化黨建引領,不僅使政協工作落實更有力,也使委員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黨員委員發揮“頭雁”作用,帶領企業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事跡鼓舞了許多人。在黨建引領下,城陽區全體政協委員立足本職、雙崗雙責,在疫情防控期間,主動參與愛心捐助、醫患救治、幫助紓困等工作,累計捐資捐物超過400萬元,並廣泛凝聚力量帶動親朋好友一同參與。

■每個委員都是一個“聯絡站”

為了開拓委員履職活力空間,城陽區政協開闢了“黨建+X”路徑,堅持線上線下兩手抓,一方面通過建立“四個聯繫”機制,讓每個委員都成為一個“聯絡站”,橫向聯繫社區、單位、界別群眾和困難家庭,把履職觸角延伸至百姓家;另一方面,通過開發“委員來吧”手機客戶端,讓委員隨時隨地通過手機端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進行交流協商,即時了解、分享黨委政府的有關政策。

城陽區政協委員、白沙灣學校副校長紀建寧介紹,她所在學校的學生有97%是新市民子女,如何將自己的委員責任與本職工作有效結合起來是她一直在思考探索的。為了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學校曾和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聯合舉辦全民閱讀分享活動,邀請學生家長一同參與全民閱讀推廣活動;為了引導居民用合理的方式維權,紀建寧通過家訪、家委會等形式密切聯繫群眾,宣傳國家政策,收集群眾意見,促進思想交流。

此前,紀建寧與學生家長一同調研撰寫的關於綠色白沙灣建設的社情民意上報後,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並迅速推進問題解決;現在,學生家長髮現了什麼問題,有了什麼好的建議都會向她反映,希望她通過委員履職促進問題解決。

城陽區政協副主席張玉良介紹,目前,全區225名委員直接聯繫所在單位、界別群眾和困難家庭1350個,住街道政協委員聯繫社區131個。本屆以來,已經累計走訪2000余次,調研反映群眾意願訴求105件,密切地聯繫拉近了黨員委員和非黨員委員、委員與群眾的距離。

“政協是一棵大樹,委員是紮根基層的根須,密切聯繫著群眾。”青島市政協委員劉志艷和李秋航認為,發揮黨組織領導作用、強化委員理論武裝、組織豐富的黨建活動、提升思想素質,夯實了廣大政協委員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根基。

■從“叫我參加”到“我要參加”

“區政協還給每位進社區的委員準備了一沓‘委員聯繫卡’,我們把這些印有職務和電話的卡片發放給居民,他們可以在第一時間聯繫反映問題和建議。”城陽區政協委員任濤表示,這種在黨建引領下的進社區活動更加激發了委員的履職責任感。

堅持專注發展、專心為民、專力履職,城陽區政協推動政協黨建與履職工作深度融合,用黨員委員引領全體委員積極主動履職盡責,通過創建委員講堂、主席講壇等,有計劃、分專題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完善履職考核,形成履職有檔案、考核可量化、結果有獎懲的管理機制。

“區政協聚焦全區重點工作,專題議政問題找得準,建議可行。”“請牽頭區領導與兩個專班認真研究借鑒,加大工作推進力度,推動相關工作再上新高度。”……城陽區委區政府高度認可和重視政協工作,本屆以來,有45件協商成果得到黨政主要領導批示和有關部門採納落實。

堅持把政協事業納入全區總體工作佈局,城陽區委通過制定出臺《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強化改進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區委將一如既往地重視和支援政協工作,認真研究吸納政協提案意見,加強協商成果轉化落實,不斷提升協商民主實效。”區委書記王波表示。

“我們將繼續探索促進政協黨建工作與委員履職工作相融合,引導委員深入基層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充分發揮聯繫群眾、團結各界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作用,把區委的決策部署轉化為社會共識,為改革發展穩定凝聚強大正能量。”城陽區政協主席薛暖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