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周漢民:這個“朋友圈”意義重大

發佈時間: 2020-11-19 09:1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周漢民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不僅願意與世界經濟貿易同步發展,同時也致力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不僅認真、誠懇地參照國際慣例,更要還世界一個精彩。

11月15日,歷時8年28輪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RCEP地區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在這一生機勃勃的區域誕生全球最大自貿區,作用巨大,意義深遠,彰顯了包括中國內在的15個成員國面向浩瀚太平洋、面向全球化,繼續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的決心和勇氣。

中華民族向來具備天下情懷和國際視野,我們從來不曾忘記自己的初心,以更大的勇氣來融入世界、擁抱世界,用自身堅忍不拔的努力證明,中國不僅願意與世界經濟貿易同步發展,同時也致力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不僅認真、誠懇地參照國際慣例,更要還世界一個精彩。我們一直是RCEP談判的積極參與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信峰會等重要場合,多次呼籲各方儘早達成RCEP協定,並就RCEP議題多次與相關國家領導人深入交流意見。我們抱著建設性的態度積極參與了所有的部級談判和28輪的技術談判,並且堅定支援東盟在談判中的主導作用。我們用切實的行動高揚經濟全球化的旗幟、秉持多邊主義的正道,與世界同進步、共成長。剛剛結束的第三屆進博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這個全球唯一的以進口為主題、有世界廣泛參與的展會上,進口和出口雙向結合,貿易與投資相互促進,眾多參展商近悅遠來,流連忘返,成交意向高達726.2億美元,比去年增長了2.5%。這些無不表達出世界對進博會的高度信賴和對未來的由衷期許,充分體現了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今年是人類歷史上極為特殊的一年,在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RCEP正式簽署成為疫情背景下全球難能可貴的一抹亮色、一縷陽光,對中國、對東亞、對世界而言有著不一般的意義。這既是面對世界多變且複雜形勢的又一次突圍,也是支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又一次標誌性事件。近年來,全球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疫情導致國際投資和國際貿易深度萎縮、國際交往大幅減少、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但與此同時,也再度強調了一個事實,那就是:當全球性挑戰來臨時,單個國家不可能獨善其身,今天的世界更需要交流、交融,更需要合作、團結,逆歷史潮流而動者,終將被歷史拋棄。往前走,開放合作是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我們要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未來發展,成為應對大變局的一股磅薄力量。RCEP向世界傳遞了希望,表達了信心,所有15個成員國的真誠努力是可歌可泣的,也是值得尊敬的。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尤其是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和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上,總書記反覆提及制度型開放,要求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進一步表明瞭我國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從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到全面清理取消對外資的準入投資,從調整部分進口産品關稅到實施外商投資法,我們已經越來越認識到,制度型開放是國家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政策的基石。

RCEP的達成,意味著區域內貿易自由化進入了一個嶄新階段———整體而言,協定成員將總體實現90%以上稅目的零關稅,有利於區域內商品、技術、服務、資本、人員的便捷流動,有效促進成員國之間的貿易投資並增強對域外投資的吸引力,並且通過RCEP,新增了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中國首次與日本、日本首次與南韓達成自貿協定。這無疑給我國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更大的鼓舞、更大的機遇、更大的決心。RCEP開啟了我國對外開放歷程中的又一篇錦繡文章,我們一定要好好寫下去,並且一定要寫好。接下來,應以國內自貿試驗港、區為抓手,穩步推進貿易、投資和金融市場的深度開放,海南自貿港、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應對標RCEP的所有條文進行梳理和測試,進一步融入國際慣例和國際規則,建立“規則為基”的理念,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努力打造成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並逐步在全國21個自貿區複製推廣,充分發揮自貿港、區先行先試的優勢,為全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探索新路、積累經驗。同樣,制度型開放也要求我們及時總結提煉中國的好做法和值得世界借鑒的有益經驗,成為人類文明的共同財富。一方面,堅守多邊貿易規則,另一方面,在區域和世界範疇內推進諸邊合作,應當成為中國擴大開放、深化國際合作的“雙輪驅動”。

RCEP的一小步,卻是世界自由貿易的一大步。沒有一個偉大的實踐是唾手可得的,RCEP簽署後,可能仍將面臨許許多多的困難、障礙與挑戰,但我們永遠要有勇氣、激情和決心,在改革中抓住新機,在開放中闖出新局,與世界人民同舟共濟、共襄盛舉!

(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