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與學校如今為何常常進入糾纏狀態?

發佈時間: 2020-11-18 10:1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余清臣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當前的家校關係可謂是教育世界中最為糾纏或“易燃”的關係之一了,平時多是錯綜複雜的狀態,偶遇大挑戰或稍有不慎就扭成“死結”或成為“爆點”。

家庭與學校如今為何常常進入糾纏狀態?

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家庭和學校如今共處於一個愈來愈複雜的教育世界之中。這樣的基本環境狀態,讓家庭和學校因教育事務的不斷深入而複雜地攪入其中,進而形成愈加易燃的關係狀態。

對教育而言,內容數量上的增多和關係形態上的複雜是兩個具體的核心特徵。

總體上體現為:一直在堅持培養全人的前提下,教育目標在具體內涵上不斷增多,各種具體內涵之間持續互動而形成更加複雜的關係;在基本教育內容保持相對穩定的背景中,各種具體教育內容不斷加深和增多,具體教育內容之間的關係也不斷被構建和強調;在教育工作基本類型保持相對不變的情況下,各種具體教育工作在環節上不斷細化、在途徑和通道上不斷多樣化、在各個環節和多種途徑之間不斷網路化。

而我們看待教師和家長,也不能僅孤立地看這兩極。而需要認識到他們背後所有的教育關係網路。在繁複化的教育世界中,家長和教師會因各自身處更強大的關係網路而更加清晰堅決地知道: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想要什麼和不想要什麼,哪些方面能讓步和哪些方面不能讓步。可以説,今天解讀和改進家校關係需要從根本上理解教育世界的這種客觀發展態勢。

身處更加強大而複雜的教育關係網路中,家校之間的合作自然會出現更為棘手的新困境:

首先,無論家長去教育孩子,還是教師去教育學生,他們要面臨的總體教育任務都會越來越重,他們都容易希望對方或他人能分擔自身的任務。

其次,家長和教師需要從事的具體教育事務也越來越多,從數量到種類都是如此。對於家長來説,如今教育孩子的事務從偏重身心健康保障變為越來越同時要深入到學業領域,今天想做好家長越來越有必要和教師一樣從事德智體美勞各個方面的具體教育引導。對於教師來説,如今教育學生的事務越來越向精細化和廣泛化兩個方向拓展,具體教育事務的環節越來越細、密、嚴,領域越來越廣、深、新。

最後,導致前兩個方面的困境更進一步激化的一個因素是,家長和教師退讓的空間都越來越小,這成為家校合作之間的另一個新的困境。現代社會生産力的提升和教育技藝水準的提高,並沒有都讓家長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也沒有都讓教師有更多的自主和清閒。從總體上説,如今的家校合作處於週遭環境更強大的影響下,雙方即便不在合作中出問題都可能力不從心。

如今的家校合作困境需要從教育世界的重整和兩者關係的改進兩個方面來尋找出路。雖然,教育世界的改變是個系統工程,但這並不是放棄任何希望和行動的理由,因為教育世界現實發生著改變及其相應的各種行動。對教育世界中家校之外的各種主體進行求助、呼籲和推動,是當前教育世界一直存在的重整途徑。

當前,無論是各級政府還是各類社會機構組織都在積極地分擔著總體教育任務,也都在配闔家校教育工作上作出現實的努力。所以,就家校合作改進而言,可邀請更多的教育參與者直接進入到家校合作活動中,從而為壯大家校雙方的力量和緩解家校雙方的環境壓力而作出努力。

在家校之間的合作關係改進上,需增大新共識、提高理解度、擴大合作領域和精細化配合行動。具體而言,當前的家校雙方需要在共同面臨的新環境上達成共識;需要更深理解雙方各自的新優勢和新缺陷;更開放地配合對方爭取更多方面的支援;更精細地在具體行動上籌劃配合方式。

(本文作者係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基本理論研究院院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