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第十九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20-11-13 09:2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金誠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第十九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在京舉行 萬鋼梁振英出席

本報訊(記者 孫金誠)11月11日下午,全國政協第十九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在全國政協機關舉行,主題為“海外華文教育和國際中文教育事業”。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梁振英出席會議。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分別通報了海外華文教育、國際中文教育工作以及我駐外使領館陽光學校建設的有關情況,駐迪拜總領館以視頻錄影的方式彙報了迪拜中國學校的建設情況。

華文教育是主要面向海外華裔青少年開展的學習中國語言、傳承中華文化的工作,是中華文化在海外的“留根工程”和中華民族在海外的“希望工程”。推進國際中文教育既是一項“海外民生工程”,也是加強軟實力建設、擴大教育和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戰略和必然選擇。在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和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以及廣大海外僑胞的共同努力下,海外華文教育的基礎越來越紮實,作用越來越凸顯,國際中文教育結出了豐碩成果。

當前,國際形勢環境日漸複雜嚴峻,推動海外華文教育高品質發展、加快國際中文教育事業的改革創新、建設中國特色海外國際學校還存在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難和解決的問題。三部委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機制,加強統籌協調、頂層設計和制度建設,推動海外華文教育向著正規化、標準化、專業化、資訊化發展,推動國際中文教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

會上,委員們就推動海外華文教育、發展國際中文教育事業、推進海外中國國際學校建設等問題與部委同志進行了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主持會議。全國政協有關專委會駐會副主任,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參政議政人才庫特聘專家、僑胞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有關同志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