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政協委員參觀石嘴山市賀蘭山整治和産業轉型發展

發佈時間: 2020-11-12 09:29 | 來源: 華興時報 | 作者: 何曉宇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走進老工業城市感受轉型發展脈動

72名寧夏政協委員參觀石嘴山市賀蘭山整治和産業轉型發展

11月6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組織72名政協委員深入石嘴山市礦區、企業,參觀賀蘭山整治和産業轉型發展。

委員們第一站來到石嘴山(維爾)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現場,了解消失模鋁合金鑄造生産線、鋁合金重力傾轉鑄造生産線、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葉片精密鑄造、煤礦機械核心鑄件等項目情況。該項目建成後將解決當地2000多人的就業問題。

石嘴山因煤而建、因煤而興。賀蘭山豐富的礦産資源,為石嘴山發展甚至寧夏的發展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但在賀蘭山自然保護區石嘴山段內,過多的人類活動對這裡的自然環境造成很大破壞,風吹煤塵起、漫天黃沙揚,“黑風暴”在這裡肆虐。高品質完成賀蘭山石嘴山段生態保護治理與修復任務,全面提升賀蘭山環境品質和生態功能,是近年來石嘴山市黨委和政府對賀蘭山生態修復工程提出的具體要求。當委員們站在石炭井三礦礦山生態修復區和位於大武口溝流域大磴溝片區時,看到曾經滿目瘡痍、千瘡百孔的環境如今變成了接近自然、和諧美觀的山坡後,委員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為石嘴山市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開展賀蘭山生態修復工程點讚。

“我們所有主輔原料都可以在周邊地區解決,特別是離廠區2公里的日盛江鹽公司能提供主原料輕質液體石蠟,而我們的産品又可以作為高檔油脂的原料運往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可以説,與周邊形成了一個上下游閉環的産業鏈。”在寧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5萬噸月桂二酸(高檔尼綸基材)項目現場,該企業負責人介紹。面對近幾年經營出現的困難,他們決心“另起爐灶”,帶領研發團隊敲開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大門,經過雙方合作,採用生物發酵法生産月桂二酸,實現了工業規模化生産。如今,隨著年産5萬噸月桂二酸項目全面啟動,企業完成了從金屬製品業邁向高端化工製品業的轉變。“沒有不好的産業,只有不好的企業,在石嘴山市讓我們看到了傳統産業煥發的新活力。”在聽了企業的發展歷程後,現場一位委員這樣説。

當日,委員們還實地參觀了寧夏建龍龍祥鋼鐵有限公司雙高線技術改造項目、寧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産4.5萬噸燃料乙醇及環保設施技改項目。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觀變化、謀發展。委員們紛紛表示,要以此次參觀為契機,多了解、多考察、多調研,更加深入地去體會石嘴山市經濟轉型發展,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通過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建由衷之言、獻務實之策,為助推我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彥凱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