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將全線裝備AED 救命神器你會操作嗎?

發佈時間: 2020-11-10 11:12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李潔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近日據媒體報道,2022年年底,北京市所有軌道交通車站將實現自動體外除顫儀(以下簡稱AED)全覆蓋,今年年底將完成7條線路104座車站的配置。緊接著問題來了,“救命神器”到位了,你真的會用嗎?今天就請120北京急救中心的急救專家手把手教你掌握AED的技能,關鍵時刻救人一命。

心源性猝死 救援抓住“黃金4分鐘”

在了解AED前,我們首先要了解心臟驟停。心臟驟停是指心臟射血功能的突然終止,大動脈搏動與心音消失,導致重要器官如腦嚴重缺血、缺氧而死亡。這種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我們又稱猝死。我國每年死於這種疾病的人群中,80%的病人都出現過室顫。

近年來,地鐵站、火車站等公共場所發生猝死的案例屢見不鮮。國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達55萬。而資料顯示,心臟驟停超過4分鐘,腦組織會發生永久性損害,超過10分鐘就會腦死亡。因此,心源性猝死救援有“黃金4分鐘”的説法。

那麼為什麼大家都把AED稱為應對這種突發狀況的“急救神器”呢?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是自動體外除顫器的英文縮寫,是一種攜帶型、易於操作,稍加培訓即能熟練使用,專為現場急救設計的設備。

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是針對以下兩種患者而設計的:心室顫動(或心室撲動)和無脈性室性心動過速。

發生心室顫動時,心臟的電活動處於嚴重混亂的狀態,心室無法有效泵出血液;心動過速時,心臟則是因為跳動太快而無法有效打出充足的血液,通常這種室性心動過速最終會變成心室顫動。若不儘快加以矯正,這兩種心律失常會迅速導致腦部損傷和死亡。每拖延一分鐘,患者的生存率即降低10%。

操作AED 比學心肺復蘇更簡單

據了解,AED在搶救心跳驟停患者時的成功率遠高於徒手心肺復蘇。其最大特點是使用者無需具備專業背景,在接受一定時間的培訓後,操作者即可掌握使用方法。

“AED為病人能得到及時的救治提供了可能,AED是全自動的,只要稍加宣傳一般人都能使用,如果AED能像滅火器一樣得到廣泛的使用,對我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專家介紹,AED不僅是急救設備,更是一種急救新觀念,一種由現場目擊者最早進行有效急救的觀念。它可以經內置電腦分析和確定發病者是否需要予以電除顫。除顫過程中,AED的語音提示和螢幕顯示使操作更為簡便易行。自動體外除顫器對多數人來説,只需幾小時的培訓便能操作。美國心臟病協會(AHA)認為,學用AED比學心肺復蘇更為簡單。

據了解,我國現在心臟驟停的病人基本上都不能得到及時的治療,並不是技術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人們的意識不到位。基本上除顫只有經過專業培訓的醫生有所了解。而發生心臟驟停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等到醫生趕到基本上都錯過了最佳的救治時間。

四步教程 助你擁有“救命神技”

使用AED電擊可以讓致命性心律失常終止(如室顫、無脈性室速等),之後再通過心臟高位起搏點興奮重新控制心臟搏動,從而使心臟恢復跳動。本報記者從120北京急救中心了解到,操作AED具體可分為四步:

第一步:開 患者仰臥,AED放在患者耳旁,在患者一側進行除顫操作,這樣方便安放電極,同時可另有人在患者另一側實施CPR。接通電源:開電源開關,方法是按下電源開關或掀開螢幕的蓋子,儀器發出語音提示,指導操作者進行以下步驟。

第二步:貼 安放電極,迅速把電極片粘貼在患者的胸部,一個電極放在患者右上胸壁(鎖骨下方),另一個放在左乳頭外側,上緣距腋窩7cm左右,在粘貼電極片時儘量減少CPR按壓中斷時間。若患者出汗較多,應事先用衣服或毛巾擦乾皮膚。若患者胸毛較多,會妨礙電極與皮膚的有效接觸,可用力壓緊電極,若無效,應剔除胸毛後再粘貼電極。

第三步:插 將電極貼片導線插入AED主機。分析心律:急救人員和旁觀者應確保不與患者接觸,避免影響儀器分析心律。心律分析需要5-15秒。如果患者發生室顫,儀器會通過聲音報警或圖形報警提示。

第四步:電 按“電擊”鍵前必須確定已無人接觸病人,或大聲宣佈“離開”。當分析有需除顫的心律時,電容器往往會自動充電,並有聲音或指示燈提示。電擊時,患者會出現突然抽搐。第一次電擊完成後,立刻繼續進行心肺復蘇。電極片需一直貼在患者身上,每兩分鐘左右,AED會再次自動分析心律。

值得注意的是,AED不會對無心率、心電圖呈水準直線的傷者進行電擊。有部分患者因其心臟基礎疾病可能在除顫後無法恢復心跳,此時自動體外除顫器會提示沒有除顫指徵,並建議立即進行心肺復蘇。

好消息

每站一台 除顫儀將覆蓋地鐵全線

2003年,美國全國範圍內開展了PAD計劃,以改善在公共場所下能挽救生命的AED的使用以治療心臟驟停。在亞洲,以日本及香港等人口稠密的國家及地區比較多設置。在香港,醫院、警署(包括衝鋒隊衝鋒車上)、救護站及大型商場都有配備AED;自2011年起,所有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場地均陸續設置AED。2013年4月起,台北市內的台北捷運所有車站、戶政事務所、學校等公共場所都裝設了AED。

我國AED工程在2004年得以啟動,直到2006年年底有了第一台國産AED。2008年,北京市政府一次購買了400台AED。據媒體報道,本次地鐵站AED安裝工作,將以每站一台AED的配置標準,分三階段有序實施。2020年年底前,完成地鐵1號線、2號線、13號線、4號線、大興線、大興機場線、燕房線等7條線路104座車站的AED配置工作;2021年年底前,完成地鐵5號線、6號線、7號線、8號線、9號線、10號線、首都機場線、八通線、14號線、16號線等10條線路229座車站的AED配置工作,實現設備覆蓋率達84%。2022年年底前,完成地鐵15號線、昌平線、亦莊線、房山線、S1線剩餘5條線路65座車站的AED配置工作,實現北京市軌道交通路網地鐵車站的AED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