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政協專題協商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發佈時間: 2020-11-09 09:28:2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淩雲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共繪新時代“千里江山圖”——重慶市政協專題協商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如何進一步提高森林增量和品質?

如何進一步提升森林價值,做大森林資本?

如何進一步釋放森林紅利,更好惠民?

23篇調研報告,聚焦林業生態建設“三問”,成為委員們議政建言的重點。日前,重慶市政協主席會議現場,一場圍繞“關注森林·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專題協商正在進行。

兩岸青山,千里林帶。這不僅僅是詩、畫中的美景,更是已經落實到規劃建設的工程。為擔起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最後一道關口”的“守望人”和“建設者”職責,重慶實施“雙總林長制”,啟動“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工程,推進主城區“兩江四岸”“清水綠岸”“四山”治理提升,不斷夯實綠色發展本底。

“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緊扣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市政協謀劃了系列履職活動,助力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重慶市政協主席王炯介紹。

如何進一步推動打造長江重慶段的千里森林屏障,共同繪就一幅新時代的“千里江山圖”?今年以來,重慶市政協充分發動市級各民主黨派和區縣政協參與專題調研,了解重慶林業生態建設保護的基本現狀、創新做法和存在的困難挑戰,共提交23篇調研報告。

“全市森林、濕地生態系統穩定性不強、服務功能不突出,林業産業缺乏龍頭帶動,競爭力不強……”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重慶市政協常委、人資環建委主任蔣又一直言不諱。他建議高起點謀劃林業“十四五”規劃,深挖生態建設保護空間,深入實施林業生態重點工程,強化林業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山同脈,水同源,如何攜手將“生態資本”轉化為成渝地區的“富民資本”?重慶市政協常委、副秘書長劉文賢呼籲,成渝地區協同推進“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工程,協同爭取國家級生態建設項目等支援,協同構建區域合作機制、區域規劃調控機制。

北碚區坐擁主城“四山”中的縉雲山、中梁山,林長制試點工作任重道遠。重慶市政協委員、北碚區政協主席周繼超提出,建立林長制工作協調機制,堅守生態紅線,嚴控“兩山”周邊建設項目準入。

“要著力做大森林資源增量。”重慶市政協委員、雲陽縣政協主席賴建彬説,三峽地區地形地貌特殊,森林資源保護利用難度大,建議進一步完善退耕還林用地政策,建立退耕還林補助動態增長機制,加大森林管護利用配套設施建設投入力度。

“森林是重慶人的‘原鄉’和‘心安處’,我們要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角度去認識森林的重要性!”協商現場聽罷委員們的深情建言,重慶市政府副市長陸克華滿懷感慨。圍繞政協“三問”,他的回答擲地有聲:下一步,將科學編制重慶林業“十四五”規劃,大力實施“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工程,全面加強林業資源保護、提升林業治理水準,創新開展生態富民惠民工作,“把青山變金山、林地變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