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靜安區政協開展義診公益活動小記

發佈時間: 2020-11-05 09:4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顧意亮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從每年的5月“相聚”,到今年的10月“終見”。

“約定也許會遲到,但終於不會缺席……”在上海市靜安區政協委員、新聞主播陶淳一番略帶煽情的開場白中,由上海市靜安區政協、上海市醫院協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主辦的2020年度“灑向人間都是愛”紅十字義診公益活動在靜安區文化館舉行。

“因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義診活動未能在5月份世界紅十字日之際如期舉辦。為了彌補這份遺憾,也為了已經堅守8年的‘不變的承諾’,我們和市、區衛生健康委、上海市醫院協會醫務社會工作與志願服務工作委員會等單位早早就啟動了義診活動的規劃、部署。”區政協主席丁寶定告訴記者,最終合眾人、眾家之力,在明媚的10月使活動如約舉行。

因現場義診控制人數,近3個小時的時間,來自全市20家三級醫院、16個不同科室的28名專家為1300余人次市民提供了醫療健康諮詢以及血壓、血糖檢測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專家中,很多都是才下抗疫火線,又上“灑愛”前線的“白衣戰士”。他們中有被譽為“堅強的社區守門人”的區政協委員、農工黨黨員、彭浦新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彭德榮,還有顧小萍、曹惠芳、李益明、宋亞香、張素等一串“閃亮”的名字。

在疫情防控新常態下,今年活動以“疫情常態防控暨紅十字健康服務”為主題,首次採用現場義診、線上義診以及線上科普講座相結合的多平臺公益模式,為全國患者、百姓提供專業的健康知識及醫療諮詢。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等6位專家接到主辦方的公益邀請後,精心準備了公眾目前最關心的《秋冬如何防範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等;華山醫院、中山醫院、龍華醫院、胸科醫院、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兒童醫學中心8位專家“空降”“海上名醫”直播間,接力上場,為公眾答疑解惑。

記者了解到,這項輻射全國的線上義診通過海上名醫、新浪新聞、搜狐視頻以及騰訊、微網志、抖音、百度、頭條等平臺,至活動結束,已有51萬餘人次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