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港澳合作,如何步入快車道?

發佈時間: 2020-11-05 09:29:5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金平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滇港澳合作,如何步入快車道?——雲南省政協港澳委員網路視頻座談會小記

近日,雲南省政協舉行港澳委員網路視頻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7位港澳委員圍繞該議題積極建言,並紛紛表示,要積極發揮港澳委員優勢,進一步促進滇港澳融合發展。

鄧宣宏雁委員説,講話引發香港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其中關於“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的講話,對於香港下一步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接下來,需要港澳委員凝心聚力,充分發揮港澳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與香港教育界、工商界攜手,努力推進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幫助更多香港青少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雲南建設,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實現新發展。

“深圳作為首批經濟特區和改革開放窗口,40多年的發展天翻地覆,堪稱奇跡。”伍達天委員説,從深圳的發展來看,只有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才能鞏固和發展改革成果。建議雲南搶抓機遇,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重點聚焦高原特色農業産業,大力發展物流網,打通農産品國際流通“最後一公里”,推動雲南開放型經濟加快發展。

桂仰委員對此深表認同,雲南的地理及氣候條件在農業生産上佔有優勢,應搭乘全球化農業技術改革的順風車,引進高附加值、優質的農業生産技術,發展優質的農業産業鏈,拉動雲南發展。他現場還宣佈了一則好消息:“目前我已經找到幾家香港公司,他們願意帶著技術專利與雲南對接合作。”

“港澳委員肩負著推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與維護國家統一的重要使命,要準確認識滇港澳三地優勢,凝聚三地社會共識,實現三地共同發展。”石雲委員認為,港澳委員應積極發揮人脈資源優勢,引導港澳企業融入雲南發展體系,促進滇港澳地區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與雲南共同構建開放型融合發展的創新共同體,從而使得港澳地區進一步實現經濟調整與産業升級。

陳冬海委員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發展居全國前列,雲南可對接大灣區內香港數字經濟的基礎性、原創性及國際化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議雲南發揮地理區位優勢,統籌規劃空間佈局、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優化數字經濟生産力佈局,將雲南省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與南亞、東南亞數字經濟的樞紐和通道。

任暉委員説,近幾年,國家在大灣區中醫藥科技、管理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資源,建議雲南大力推進中醫藥産業創新發展,加快産業優化升級,搭上大灣區中醫藥産業發展的快車走向世界。

“萬水千山也阻擋不了港澳委員對積極推動雲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決心和行動。”莊哲猛委員説,作為一名港澳委員,他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雲南建設和香港社會事務,為建設美麗雲南,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在今後的履職中,我將積極搭建平臺,吸引港澳青年到雲南學習、就業、生活,促進港澳雲南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

活動現場,雲南省政協常務副主席楊嘉武、副主席黃毅對委員發言給予了充分肯定。他們在會上提出,將進一步加強對港澳委員的政治引領,更加廣泛凝聚思想共識,切實用新理念、新方法指導實踐,築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希望港澳委員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助力雲南對外開放,推動新一輪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牢記使命擔當,堅決維護港澳繁榮穩定,當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捍衛者,當好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的支援者;努力推動國際人文交流,利用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