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實實在在的政協擔當

發佈時間: 2020-11-04 09:2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歐陽堅 | 責任編輯: 李晶

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人民政協要緊緊圍繞全會建議確定的發展目標,聚焦黨和國家改革發展重大任務、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的調研協商工作,不斷加強和改進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等工作,認真履行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著力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總結經驗、擘畫未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面系統地描繪了黨和國家今後十五年的發展目標和宏偉藍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深謀遠慮、運籌帷幄的戰略眼光,是指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綱領性文件,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戰略指引,為我們更好地服務黨的事業、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和未來十五年對國家發展的戰略意義

當前,世界正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也是我國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發展機遇期。全面規劃實現好未來十五年的發展目標,對於實現我國長遠發展、永續發展、和平崛起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這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是近代以來中華各族兒女為之奮鬥不移的永久夢想,也是我們黨矢志不移的奮鬥初心和必須擔負的歷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只要我們按照黨中央為我們指明的發展方向、描繪的發展藍圖,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制定的各項發展戰略、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確保實現好“十四五”和未來十五年的各項發展目標,就一定能夠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這事關黨的長期執政。天地之大,黎元為先。這次全會公報23次提到“人民”,一以貫之地堅持了人民至上的發展思想,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只要我們把黨中央制定的這份飽含為民情懷的民生答卷答好,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一定能夠不斷贏得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信任和擁護,也必將使我們黨的執政之基更加穩固,實現長期執政、永遠執政的奮鬥目標。

這事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旨在追求我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我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這是我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為人類和全球和平發展提供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也是我國實現和平崛起、引領國際發展潮流的大國擔當和根本路徑。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只要我們緊跟黨中央的戰略部署,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始終堅持和平自主的外交方針政策,堅決反對一切霸權主義、保護主義,就一定能夠把準大變局下國際發展的趨勢,把握我國發展的主動權,就一定能夠在國際舞臺上發揮好主導作用,引領全球發展潮流,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準確把握黨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

全會在深刻分析世情國情和充分體現黨心民意基礎上提出的建議,切實處理好了繼承和創新、政府和市場、開放和自主、發展和安全、戰略和戰術的關係,既高瞻遠矚,又務實管用。

要準確把握總體要求。全會明確提出了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的戰略佈局。這次全會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調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其他三大戰略保持一致,既是繼承也是創新,賦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內涵、新任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把握髮展趨勢、引領發展方向的全局把控能力和領導核心作用。

要準確把握具體指標。全會提出了2035年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準,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9項遠景目標;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以及五項主要發展目標。這些規劃目標,兼顧長遠和當下,既有大的規劃部署、長遠目標,又有近期任務、具體舉措,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領導發展的大智慧、大謀略、大手筆。

要準確把握實施階段。全會提出的2035年遠景發展規劃縱貫“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等三個“五年規劃”,是一個一以貫之的整體戰略部署,需分為三個階段來實施。提出“十四五”時期的五項主要發展目標,符合國情實際和民心民意,是對第一階段部署的細化。同時,全會又提出了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優化國土空間佈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等12項具體措施要求。這些都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領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定力和堅定決心。

人民政協要積極承擔

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新任務

全會強調,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積極為推動黨中央戰略決策部署落實,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和力量。

第一,要找準履職的新方位。專門協商機構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定位,堅持雙向發力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工作主旨。

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人民政協要緊緊圍繞全會建議確定的發展目標,聚焦黨和國家改革發展重大任務、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的調研協商工作,不斷加強和改進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等工作,認真履行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著力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第二,要找準履職的重點。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準明顯提高。人民政協要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深入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並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積極融入和有效服務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及時把黨的聲音和溫暖送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使政協工作與人民群眾貼合的更緊密。

要不斷完善政協協商工作機制、豐富協商內容和形式、拓展協商的平臺和載體,打造專業化、高水準的專注于協商的委員隊伍和工作團隊,著力提升政協協商的能力和水準。

第三,要貢獻實實在在的政協擔當。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承擔好應有的政治使命。

要通過認真學習領會、深入基層宣講、開展調研協商等有效的履職活動,及時把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向委員幹部、基層群眾、社會各界傳遞下去、宣傳好,把社會各界、基層群眾的反響和意願訴求收集上來、反映好,廣泛匯聚支援、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總之,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要把準時代方位、勇擔時代使命,通過更加有效的工作,把更多的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眾志成城、團結一心,為服務和推動黨中央各項戰略部署落實見效貢獻政協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政協主席、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副會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