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政協委員呼籲:打好“北緯39度”地理標誌這張牌

發佈時間: 2020-10-30 09:2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東浩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大連櫻桃肉厚多汁、酸甜可口;大連海參肉質厚實、入口Q彈……這些農産品雖然名聲在外,卻始終未能在市場上站穩腳跟,為什麼?“主要是發展路徑出了問題。”近日,在大連市政協召開的“加快農産品區域品牌建設、帶動鄉村産業振興發展”座談會上,市政協常委、市發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魯岩一語道出“原委”。

為切實摸清大連農産品品牌建設究竟“卡”在哪,今年年初,市政協農業農村委組織成立專門課題組,就此進行深入調研。比照黑龍江“五常大米”、浙江“西湖龍井”等區域品牌,課題組認為,大連許多名優農産品之所以一直“叫不響”,原因就在於對農産品品牌內涵挖掘不足,區域資源優勢沒能很好地轉化為品牌優勢。

“‘北緯39度’是大連獨有的地理標誌,該緯度的物産健康、美味、原生態,無法模擬、不可替代。”魯岩建議依託大連區域地理環境優勢,創立“北緯39度”之“海珍”“鮮果”“鮮味”三大系列品牌,打造覆蓋大連全區域、全品類、全産業鏈的農産品區域品牌。

市政協委員、大連現代農業生産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李赟認為,在依託“北緯39度”樹立大連區域品牌的同時,企業品牌也不能“缺位”。“企業品牌是區域品牌的支柱,區域品牌是企業品牌的依託,二者相輔相成。”

圍繞打好“區域品牌建設牌”,來自農業企業的劉岩松委員表達了自己的觀點。他説,農産品區域品牌的創立,應以建立品質標準體系為前提,讓後續監督、管理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只有政府、協會、企業共同發力,才能使區域品牌成為一個地區永久的存在。”

加快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是大連市2021年的一項重點工作安排。市農業農村局鄉村産業發展處處長鄒麗表示,本次座談會就像一場“及時雨”,委員提出的許多建議切合大連實際、具體實在管用,與政府部門的工作思路“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