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統戰部召開黨外知識分子議政建言座談會小記

發佈時間: 2020-10-28 16:11:5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原 李寧馨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建立本市外向型經濟‘大迴圈、雙迴圈’發展新格局,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只爭朝夕去建設。”日前,在天津市委統戰部召開的2020年第二次黨外知識分子議政建言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鄭春陽等圍繞“助推外向型經濟‘大迴圈’‘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為天津高品質發展凝心聚力”提出建議。

向黨外知識分子徵求天津如何作好外向型經濟“大迴圈”“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對策建議是本次市委統戰部議政建言座談會的主題。

天津作為具有區域經濟比較優勢和中央賦予的“一基地三區”定位的國內重要區域經濟中心城市,可抓住機會及時轉型,發揮促進構建大迴圈和雙迴圈格局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教授張水波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針對天津市對外經濟貿易領域構建大迴圈和雙迴圈戰略格局建議:天津應從國內整體佈局出發,在進一步推動京津冀一體化的背景下,完善産業鏈和供應鏈,實現協同效應,通過增強天津的發展活力,為暢通國內大迴圈服務,實現“産業鏈和供應鏈”平穩運營,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天津動力。同時,天津市應進一步完善和優化産業結構,改進營商環境,在京津冀一體化大背景下,發揮天津區域地理經濟優勢和産業優勢,把高端製造、融資租賃、港口運輸等拓展到環渤海區域以及更大區域,實現産業優勢互補,促進大迴圈下我國供應鏈穩健的經濟體系,增強抗擊國際形勢變化下出現的風險的能力。

“建議天津積極走進各省區,融入國內大迴圈。內迴圈越活躍,抵禦外部政策環境變化的能力就越強。天津不僅要請企業走進來,也要積極走出去,由相關部門牽頭,通過舉辦名品交流會、投資洽談會、雲上天津品牌展等,重點加強與周邊省份的聯繫、與西部省份的聯繫,做大做強文旅産業,加強與沿海高鐵穿行省份的溝通,打造天津版的‘一帶一路’。”鄭春陽認為,如何一步步落實好天津定位是關鍵,在制定具體推進細則時,一定要根據實際情況有所側重,摸清先後次序,把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科學結合起來。

“我們要認清形勢,堅定信心,堅持高品質發展不動搖。”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希望廣大黨外知識分子厚植愛國報國情懷,牢固樹立“天津是我家,建設靠大家”思想,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凝心聚力、埋頭苦幹不動搖。

認真聽取大家意見建議的天津市副市長金湘軍對發言逐一作出回應,並介紹了天津市有關工作情況。他表示,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將積極吸納建議認真謀劃、找準定位,進一步抓好項目建設、強化招商引資、引育發展新動能、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構建天津新發展格局,奮力推動天津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