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姓健康放心頭 為便捷就醫再加碼

發佈時間: 2020-10-28 09:14:21 | 來源: 華興時報 | 作者: 郝 婧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把百姓健康放心頭 為便捷就醫再加碼

民主黨派、政協委員以提案助力寧夏破解“看病難、看病貴”難題

“看病難、看病貴”是當前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領域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今年,寧夏回族自治區各民主黨派、自治區政協委員關注“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對其現狀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調研,提交相關提案,希冀對破解該難題提出有效對策與建議。日前,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對這些提案辦理情況予以答覆。

以“家庭病床服務”破解居家醫療難題

“截至2018年年底,寧夏60歲以上老年人口93.34萬,佔總人口的13.7%,老年人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佔老年總人數的85%,九成老年人死於慢性病。”農工黨寧夏區委會在《關於完善社區家庭病床制度,破解居家醫療難題的提案》中提出。

寧夏已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慢性病發病率高和慢性病難愈性的特點決定了醫護需求的長期性,而家庭病床能夠滿足這種需求,尤其是對於行動不便、重症、失能等老年患者來説,足不出戶就能享受社區衛生中心提供的醫療服務,可以有效緩解老年人“住院難、看病難”問題。建議儘快出臺《我區基層醫療機構家庭病床服務的指導意見》的法規性文件,將參保人家庭病床醫療費用納入基本醫保報銷範圍,推進醫養結合服務與社區居家緊密融合。

自治區衛健委高度重視提案建議,擬在全區開展家庭病床試點工作,在全區選擇衛生健康工作基礎較好,已開展縣域醫共體建設、醫藥醫保聯動較好的2至3個縣(區)開展家庭病床試點。通過一年左右的試點,探索適合的家庭病床管理制度、服務模式、服務規範以及運作機制,形成可複製的有益經驗,以點帶面,逐步推廣,規範引導全區家庭病床工作發展。

為指導各試點地區做好試點工作,自治區衛健委在借鑒外省區先進做法的基礎上,結合寧夏實際,制定了試點地區家庭病床技術指導規範,從明確服務對象、落實人員設備配置、規範服務項目、嚴格服務流程、強化醫療安全等方面予以明確,指導各地規範開展試點工作。同時,試點地區按照國家和自治區相關管理和技術規範,建立家庭病床管理制度和服務規範,包括醫療品質安全管理制度、醫療風險防範制度、護理管理制度、醫療文書書寫管理規定、醫療廢物處置流程、家庭病床服務流程等。

找到重症康復患者康復之路

自治區政協委員張海燕、陳中偉聯名提交了《關於“加強醫療機構重症康復能力建設,解決患者就醫難”的提案》,指出提高重症患者機能康復,不僅是健康寧夏戰略,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的重要部分,也是防止因病返貧,提升公民全生命週期健康水準的目標要求,是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

建議加強醫療機構重症康復能力建設,各級醫院要根據功能定位,逐步增設重症監護病房,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時服務,對符合條件的重症康復等患者及時進行轉診,落實雙向轉診機制,加強醫保政策的支撐,研究解決康復期患者、特別是重症康復患者的報銷保障政策。

“我區按照國家有關工作規劃,推進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康復診療服務項目,將早期康復、重症康復等康復介入技術納入常見疾病的臨床路徑和診療規範,強化康復人才培養機制,分層級、分階段初步建成區內康復醫療服務體系。”自治區衛健委答覆該提案時指出,為推進寧夏加速康復外科發展,進一步提高外科診療規範化水準和診療效率,保障患者醫療安全,2019年,經國家審核,自治區人民醫院和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列入全國195家加速康復外科骨科首批試點醫院。下一步,將繼續按照國家有關工作要求和步驟,分批次篩選推薦區內具備條件和實力的醫院進入國家加速康復外科試點醫院名單,推進該項工作,使之成為推進醫療康復工作、提升醫療品質效率的有效措施和試點項目。

在醫保政策方面,2016年和2019年,寧夏先後出臺了《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自治區級統籌管理的意見》和《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自治區級統籌制度的意見》,進一步完善了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健全了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對包括重症疾病及康復期在內的患者的治療和康復發揮了重要保障作用。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還百姓輕鬆就醫

“目前醫藥費用與群眾支付能力之間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尤其低收入群體,看不起病和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狀況仍然存在。”自治區政協委員萬立軍、陳貴貞在聯名提交的《關於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減輕患者就醫負擔的提案》中提到。

委員建議,寧夏要健全完善政府補償機制,在投入的衛生經費中,應嚴格控制“高級醫療”“優診醫療”的支出比例,加大對公共醫療中與群眾關係最密切的基本醫療的投入比例,通過醫療保障制度減輕人民群眾就醫的經濟負擔,加強政府對藥品、醫用材料流通領域的監管和宏觀調控機制,進一步規範藥品及醫用材料的招標行為。

對提案提出的關於“健全完善政府補償機制”的建議,答覆介紹,目前寧夏補償機制正在逐步建立健全,補償力度也在不斷加大中。2017年至2019年,全區衛生健康投入312億元,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4%,從全國衛生健康財務年報數據來看,寧夏2019年公立醫院財政撥款收入達到26.89億元,是2009年6.24億元的4.3倍。

對於提案中關於“完善醫療保險制度”的建議,答覆介紹,近年來,自治區按照“保基本、兜底線、可持續”的原則,圍繞資金來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規範化、管理服務一體化三個關鍵環節,加快完善全區醫療保障制度,基本實現了“全民醫保”目標,在著力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等方面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取得了積極成效。在藥品、醫用材料流通領域的監管和宏觀調控機制方面,寧夏開展了集中帶量採購,凸顯招採改革成效,建立完善招採政策,加強行業監督管理,不斷提升醫療保障服務水準,使藥品醫用耗材價格處於更加合理水準,進一步減輕群眾看病負擔。

下一步,寧夏將以健康寧夏行動為引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著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著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