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明清故道沿線城市政協聯席協作會議在河南舉行

發佈時間: 2020-10-27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有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黃河明清故道是我們沿線4省8市共同的寶貴財富,實現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們有義務把黃河故道和故道文化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在近日舉行的黃河明清故道沿線城市政協聯席協作(商丘)會議上,河南省商丘市政協主席曾昭寶表示。來自黃河故道沿線4省8市政協的相關負責同志,共商故道生態保護與綜合開發良策,以期達成協作推進、全域治理的共識。

黃河明清故道西起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東至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入海口,全長730多公里,貫穿4省8市25個縣(市、區)。長期以來,因歷史、區位、交通等因素制約,黃河明清故道流域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基礎設施薄弱,一直是各地發展的“洼地”和“短板”。

商丘市市長張建慧、市委副書記陳向平分別在致辭中表示,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積極支援商丘市政協融入這一機制,支援市政協按照會議要求,加強協同配合,認真履職盡責。商丘市也將以此次聯席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協作,為區域合作作出新的貢獻,共同唱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的壯美篇章。

與會的徐州、開封、菏澤、宿州、宿遷、淮安、鹽城、商丘8市政協代表踴躍發言,分別從積極開展黃河故道的“申遺”工作、高標準完善基礎設施、加快故道農業綜合開發、加強故道沿線城市區域合作、構建生態屏障等方面提出建議,並一致呼籲將故道綜合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高水準規劃建設,合力打造河暢、水清、路通、岸綠的黃河故道生態文明示範帶,惠及沿岸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