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 2020-10-23 09:07:4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第十五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在北京召開,主題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何維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自覺和實踐自覺;要認清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十四五”時期的一項重點工作任務,本屆論壇一定要緊密服務於“十四五”規劃編制;要結合黃河流域上中下游不同情況和問題,提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建議。

何維指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要統籌謀劃“十四五”時期黃河生態保護治理工作,既考慮水、大氣和土壤的綜合保護髮展,又進行分區分類生態保護修復;要充分發揮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的重要作用,加強流域水資源節約保護,加快推進跨省區重要支流水量分配,實行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進一步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大力發展節水産業和技術;要完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管理協調機制,既包括跨區域管理協調機制,也包含投融資機制、全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等方面;要構建促進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優化産業佈局,加快推動新業態發展,強化頂層設計,研究制定黃河保護法,依託歷史文化名城建設黃河文化弘揚基地,提升黃河品牌國際國內知名度。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致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楊震主持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