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委員:大灣區,續寫“春天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20-10-22 09:09:2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圓圓;徐金玉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港澳社會引發熱烈反響。接受記者採訪時,多位委員表示,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凸顯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更加彰顯“一國兩制”的優勢。港澳各界一定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用好自身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的講話中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制、廣泛的國際營商網路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自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為香港工商專業界別提供了廣闊的發揮所長的平臺,香港同胞也為祖國的發展作出特殊的貢獻。為此,他呼籲香港的金融、工程、建築、醫療、法律、會計等專業人士,進一步到大灣區開拓業務,推動港深聯手合作,打造吸引全球資金、人才和技術的新商業模式。“我們要把握‘國內國際雙迴圈’的商機,把粵港澳大灣區新經濟做大做強。”

全國政協委員、德勤國際高級顧問陳清霞表示,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香港經濟伴隨深圳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得以較快發展,兩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加深,相互支援和促進,實現互利共贏。如今深圳加大、加快前進步伐,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勢必有力推動深港合作向更高水準發展,對香港經濟結構調整、打造新的增長點,更好解決社會民生深層次矛盾,帶來新機遇新契機。

“香港要選好定位,為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作出積極努力。”陳清霞説,一要發揮專業職能,提供香港比較成熟和定型的制度和做法,為深圳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提供服務。二要深化合作機制,尤其在解決重大疑難涉外商事案件方面,加大制度創新探索,為建立法治領域跨境協助機制,健全國際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機製作出貢獻。三要在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建立公共服務多元化新機制、深化金融和會計服務跨境銜接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

“深圳的改革開放成果是大灣區發展的一個新的里程碑,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為香港、澳門融入大灣區建設提供了遵循和借鑒。”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麗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胥表示,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發展,對香港來説是新動力、新機遇、新方向,香港應該抓住這個機會。他認為,要堅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緊緊抓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歷史機遇,推動香港與內地的融合。要持續加大弘揚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祖國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香港的發展離不開中央的領導和支援,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臺,增強中華民族的向心力。同時要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敢於創新的精神,增強創新資源的協同配合,發揮香港的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推動香港和祖國內地更高更快更好地發展,共築中國夢!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上,習近平主席提及‘推動三地經濟運作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香港作為區內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必須好好把握此機遇與深圳市緊密合作,互相取長補短,互惠互利。從創新及科技産業發展角度來看,深圳及香港在創科産業生態鏈上各具優勢,可以在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的任務上互展所長,推行“前研後産”模型。

“在2021年QS全球大學排名中,香港是唯一擁有4所50名內大學的大都會,這也是創科發展的關鍵指標。”黃錦輝説,香港可以利用其大學優勢吸引國際科研技術及人才來港,啟動更多與大灣區建設需求相關的基礎研究項目。同時,深圳可以擔當內地的基礎研究基地,吸引內地知名大學(如清華、北大)到深圳做科研。

“作為最早一批響應國家改革開放號召回內地投資的港商,40年來我們在多元化發展過程中不同程度地參與了祖國工業、醫療、教育、地産等領域的歷史性飛躍,見證了廣東發展、中國發展。”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表示,新時代下,我們迎來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這是一次重大的歷史機遇。

多年來,孟麗紅都在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支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創建青年交流平臺和機會,連續多年舉辦“祈福集團·新時代青年創智發展計劃”等活動,推動粵港澳青年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吸引他們來內地學習、就業、創業,增強港澳臺青年對祖國的向心力。

“講話中提到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鼓勵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加快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等內容,讓我們深受啟發,備受鼓舞,對於在疫情下重振澳門經濟、加快經濟復蘇也有著重要指導意義。”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説。

在她看來,在當前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大灣區的建設也需要結合“雙迴圈”的新戰略來進行。

“可以預見,大灣區的城際要素流通會比以往更頻繁和高效,相信大灣區將成為促進國內大迴圈的先行示範區。澳門應當要立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與內地開展合作,特別是加快落實、務實推進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拓展兩地合作廣度,加深合作深度。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澳門走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之路,既寄予期望,又給予政策支援,但關鍵是我們應該用好用足國家給予的政策。”賀定一説,習近平主席鼓勵我們要以更大政治勇氣和智慧,在新發展格局中擔當更重要角色、發揮更重要作用,我們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和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以真摯的愛國熱忱,增強改革意識,發揮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應有的作用,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