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黨泰州市委會創新打造“三室合一”

發佈時間: 2020-10-21 09: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楊芙蓉 張鋼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農工黨履職小組圍繞醫療衛生優勢界別,聚焦‘加快推進我市醫聯體建設’,協商內容著眼群眾期盼、協商過程體現民主高效,協商議事的形式和效果都非常好。”日前,在參加完江蘇省泰州市政協農工黨履職小組協商議事後,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閻立評價道。

為了讓協商議事活動更加精準高效,2019年12月,農工黨泰州市委會建成了“三室合一”特色平臺,即在已建成的“農工黨員活動之家”的基礎上,疊加打造了泰州市政協農工黨界別委員之家和“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這樣形成了縱向界別群眾、農工黨員、政協委員三級聯動,實現了農工黨員學習、政協委員交流、聯繫界別群眾的功能合一。

自“三室合一”建成以來,農工黨泰州市委會參政議政工作著力突出“健康泰州、美麗泰州”兩條主線,重點關注醫藥衛生、人口資源、生態環境事業發展,聚焦專業領域,發揮人才優勢,積極走訪基層群眾,積極反映基層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既可以向上反映情況,又可以了解百姓需求、基層情況。”泰州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吳健多次參加農工黨界別“有事好商量”座談會後感嘆道。聯繫更加廣泛,薈萃百家見解,“三室合一”連接了更多的代表人士和群眾,為協商議事的開展提供原動力,2019年市政協全會上的農工黨界別的口頭髮言,有5篇是由此類活動中的座談交流、協商議事成果打磨提升而來的,“三室合一”初見成效。

2020年9月,圍繞中共泰州市委五屆十次全會部署的民生幸福“十項行動”之一的“實施醫療水準提升行動”的高品質推進,市政協農工黨委員履職小組精選主題,召開有事好商量·一平臺三聯繫“民生專題——加快推進我市醫聯體建設”協商議事活動。市財政局、市衛健委、市醫保局等相關部門的負責人、界別代表人士和農工黨界別政協委員,分別從城市醫聯體核心單位、中醫專科聯盟及農村區域醫療中心核心單位等方面出發,圍繞外部政策支援、內部管理體制、服務分級診療制度實施等內容,為泰州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提了不少很好的建議。

參加此次協商議事活動的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閻立感嘆,“圍繞農工黨醫療衛生優勢界別,關注謀劃協商選題,開展議事活動,選題精準,成效明顯,在制度機制和方式方法上探索創新,協商議事的形式和效果都非常好,取得了助發展、惠民生、促和諧的積極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把握‘聯繫’主體(包括掛鉤聯繫單位、界別代表人士、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服務中心大局和服務民生實事兩手抓,深入調查研究,最終才能提出務實之策,增強協商議事實效,為泰州發展貢獻農工力量。”泰州市政協副主席,農工黨泰州市委會主委黃立紅説,將繼續用好“三室合一”特色平臺,不斷在制度機制和方式方法上探索創新,為協商議事工作不斷注入源頭活水,在參政議政事業上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