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日照市政協助力脫貧攻堅記事

發佈時間: 2020-10-20 10:25:0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文敬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住山東省日照市的省政協委員和市、區(縣)兩級政協委員協調幫扶資金3600余萬元,落實扶貧項目120余項,為群眾解決難題1500余件……”近日,曬了曬日照市政協的脫貧攻堅工作成績單,市政協主席王斌覺得很自豪。

日照市政協和廣大委員深入一線摸問題、獻良策,形成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巨大合力。

住日照市山東省政協委員活動組聯繫省定貧困村五蓮縣石場鄉李旺疃村後,與村兩委共同研究村莊發展規劃,建立了工作臺賬。幫助協調扶貧資金70萬元,投資建設了佔地30畝的槲葉種植項目;協調資金20萬元,擴建400米村前道路,解決群眾出行不便的問題;協調30余萬元,建設了“互助養老院”。

“參照省政協委員的做法,市政協制定出臺了《市政協委員聯繫貧困村辦法》,號召市政協委員立足各自實際,積極幫助所聯繫的貧困村辦實事。”日照市政協聯工委主任秦玉賀説。

日照市政協機關先後包聯幫扶莒縣嶠山鎮大石頭河南村和招賢鎮孫家臺子村。在大石頭河南村,市政協撥付建設幫扶款80余萬元建設了村黨群服務中心樓,撥付幫扶資金近20萬元用於補助村級辦公經費和開展孝德基金等一系列扶貧工作。通過各項扶貧措施,貧困人口每年可增加經濟收入平均4000多元,遠遠超過了山東省定扶貧標準線。

在招賢鎮孫家臺子村,市政協辦公室積極爭取市交通發展集團投資65萬元,水泥硬化了村西832米長、4.5米寬的生産路,沿路挖埋排水管道整修排水溝渠150米,解決了村裏西部農田雨季受淹的水患難題等。縣城公交直通家門口、入村道路升級改造、村莊文化豐富多彩……孫家臺子村變身“美麗幸福村”。

“今年,市政協重點圍繞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開展協商活動,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合理化意見建議。下一步,我們將衝刺四季度,同心協力攻克貧困最後堡壘。”日照市政協秘書長呂祥山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