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協建言VR産業發展落地見效

發佈時間: 2020-10-19 10:10:5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蔡斯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土地受讓人須引進10家及以上虛擬現實産業聯盟自2019年起每年發佈的全國VR50強企業入駐該地塊……須在簽訂土地成交確認書後30日內,向紅谷灘區人民政府提供3000萬元銀行履約保函,履約保函與全國VR50強企業引進掛鉤,即完成引進10家及以上全國VR50強企業後,15天內退還履約保函……”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批復了11宗經營性用地,其中,VR科創城地塊“苛刻”的競買條件,引起了業內人士和熱心市民的關注。網友紛紛留言:“按照這個要求,科創城正式開工建成後,一定能極大程度提升VR科創城的實力。”“VR科創城動作快,力度大,效率高……不愧是南昌第一項目。”

網友們不知道的是,這條博得大家讚美的“硬”條件,源自江西省政協9月4日報出的一份專報。從政協專報轉變為政府決策,只花了14天;但是為了“説得對”,江西政協人花費了一年多時間。

2016年2月,南昌市率先宣佈打造城市級VR産業基地,打響了國內VR産業發展“第一槍”。2019年5月20日,來江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一下飛機就問起“江西VR産業發展得怎麼樣?”不少同志説,往後總書記再就VR産業提出同樣的問題,江西如何回答?為此,經省委批准,省政協把“加快我省VR産業發展”列為重點協商議政課題,協商組成“政協專委會+省市工信部門+省金融局+省稅務局+南昌市政協+省社科院”聯合課題組。

課題組走訪調研了多個政府職能部門,20多家VR企業、科研機構,發現儘管變化喜人,但江西的VR産業發展水準與“世界級VR中心”的目標定位還不匹配。“VR科創城産業招商運營能力不足,有可能成為‘房地産之城’而非‘VR産業之城’”,就是課題組通過調研發現的影響VR産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據了解,規劃總面積9.8平方公里,正在建設中的VR科創城,是江西省面積最大、功能最多的VR産業載體。然而,近年來,省內其他類似的産業地産項目,成功者寥寥,因此,不論是各級政府部門還是VR業界,對當前VR科創城建設運營模式和産業發展前景有著較深的憂慮。

“究其原因,傳統房地産企業天生具有的是‘地産基因’而非‘産業基因’。”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財經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金融學院副院長肖峻等課題組成員經過深入分析提出,産業地産項目失敗者居多的根本原因,在於當前模式下,未能對傳統房地産企業形成産業發展上的硬性約束,經濟利益驅使出強烈的房地産化衝動。“如果不能改進VR科創城目前的建設招商運營模式,可以預見科創城將來會面臨招商難、聚集難、運營難等産業承載難題。”

為了優化VR科創城的頂層設計,課題組攜南昌市工信局和紅谷灘新區同志,專程赴南京市玄武區學習考察星河WORLD項目産業地産運作模式和運營經驗。在充分吸納省外先進經驗做法、綜合考量各方意見基礎上,課題組提出,必須“用房地産開發的‘肥肉’綁定産業發展的‘硬骨頭’。”

報告中,這一建議得到了具體細化:引進具有産業子基金引入能力、産業資源導入能力、産業基地運營服務能力的專業型産業地産商,全程參與龍頭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科研機構的引進、孵化、集聚,實施産業發展全生命週期的專業化服務。並提出,在具體操作上,可以將對賭保證金、産業項目自持、産業子基金設立及龍頭企業導入等作為關鍵條款。

“這次調研,學習的相關文件資料有300多萬字,召開的各類座談會、研討會、圍讀會有100多次,訪談了國內多位VR領域頂尖專家,形成了100多萬字訪談記錄,成果是內外上下廣泛協商後的‘最大公約數’。”課題組工作人員丁飛介紹,報告在“VR應用推廣”“VR金融支撐”“VR産城融合”“VR人才引育”“VR技術創新”等多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和典型案例,每個方面的建議都像“VR科創城建設”一樣具體到操作層面。

歷時一年多,反覆論證、精心打磨的報告終於出爐,迅即得到省市兩級領導和相關部門的一致好評。省委書記劉奇在拿到報告的當天即作出批示;省長易煉紅迅速召開VR産業領導小組會議,對政協專報中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作出工作部署。“VR科創城絕對不能房地産化”,就是這次會上達成的共識之一。

10月19日至20日,主題為“VR讓世界更精彩———育新機、開新局”的2020世界VR産業大會雲峰會在南昌召開。目前,報告中的更多建議正逐一轉化為南昌打造“世界VR之都”的有效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