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明天——國際盲人節公益音樂會舉行

發佈時間: 2020-10-15 09:3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編者按:今天是第37個國際盲人節,社會福利保障界的全國政協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駐會副主任淩振國受邀參加10月12日晚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小劇場舉辦的《看見明天——國際盲人節公益音樂會》,被盲人朋友的精彩演出和自強不息的精神所感動,特為中國網政協頻道撰寫消息,並希望呼籲社會更多力量關注、支援殘疾人事業。

2020年10月12日晚,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小劇場舉辦《看見明天——國際盲人節公益音樂會》。

對盲人而言,音樂不僅僅是優美的旋律,更是他們感受世界、表達內心的獨特方式。在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在脫貧攻堅奔小康的奮鬥路上,音樂是他們歌唱黨歌頌祖國的獨特語言,也是他們堅定信心、戰勝困難的精神力量。

音樂會在張海迪作詞、蔣燦作曲,北京盲校“樂之光”盲童合唱團演唱的歌曲《一個也不能少》中開始了序曲,緊接著是詩歌朗誦《看見明天》。歌曲《節日歡歌》、馬頭琴獨奏《走馬》和志願項目介紹——短視頻“毛茸茸陪盲童讀書”以及《Take Five》節目,講述了盲人通過刻苦學習以驚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難實現大學夢,並讓越來越多的盲童和他們的家長在黑暗中看到希望之光的故事。

歌曲《咏梅》、《再見了大別山》和板胡獨奏《山鄉》、揚琴獨奏《春》,表現了盲人們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奮鬥、自強不息的追夢故事。

歌曲《The  Prayer》、《我變了我沒變》和鋼琴獨奏《降E大調第26號鋼琴奏鳴曲“告別”》以及笛子獨奏《夢》則反映了許多優秀的盲人奮鬥拼搏、勇敢追夢的精神,展現了盲人們從優秀到卓越的榮耀,在各自領域創造的輝煌成就。

在第四樂章《初心》中,歌曲《康美之戀》、《兩地曲》和《冰雪情懷》以及用薩克斯、電吉他、電箱吉他及鋼琴演奏的《Yakety sax》,展示了盲人文化工作者幫助盲人獲取知識的故事。他們默默耕耘、開拓創新,助推著盲人文化事業蓬勃發展,讓盲人同健康人一樣就學就業,奉獻社會。

音樂會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最後,晚會在全體盲人演員合唱的《點亮夢想》中再一次進入高潮。

國際盲人節又叫白手杖節,于1984年世界盲人組織在利雅得會議上確定下來。我國有1731萬盲人,他們雖然看不清世界,但他們追夢的腳步從未停止,他們心中的光明從未熄滅。

(特邀通訊員 淩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