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潔:把讀書活動作為凝聚共識的重要抓手

發佈時間: 2020-10-14 09:2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肖潔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河北省政協響應全國政協的號召,深入開展委員讀書活動,把活動作為凝聚共識的重要抓手,創新形式、載體,廣泛組織、推動,有效推進了政協各項工作的活躍。

增進政治共識,彰顯政協重要的政治屬性與使命價值。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組織。河北省政協把開展讀書活動當成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部署,將講政治貫穿到委員讀書活動的全過程、各方面。圍繞增進政治共識明確讀書方向,政協是政治組織,開展任何活動都要講政治,其政治性應體現在讀書目標、讀書內容、讀書形式之中。省政協各專委會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列為共同的必讀書目,開展了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主要內容的讀書交流活動。省政協在開展活動過程中,不僅成立了讀書指導組,加強對各讀書群組的規範,而且遴選了政治上成熟可靠的召集人(群主)、導讀人、領讀人。

加強思想引領,彰顯政協教育引領各族各界人士的平臺作用。當前,我國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臨的環境更複雜、不確定性更大,風險挑戰更多,凝聚共識尤為重要。在開展讀書活動中,河北省政協切實履行凝聚共識的政治責任,組織委員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引導委員感悟真理、辨識真理,幫助委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高度認同,形成對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廣泛共識。

促進團結聯誼,彰顯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獨特功能。團結聯誼是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的應有之責,是政協工作的特色。省政協寓團結聯誼于讀書之中,與時俱進開展統戰工作。在開展讀書活動時,把握讀書活動的組織性和交流性,引導來自不同學科不同領域的政協委員通過讀書,相互交流借鑒,開拓視野、提高認知、深化感情、促進團結,有利於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提升履職能力,彰顯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特色和優勢。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要發揮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委員的能力作用是關鍵中的關鍵。在開展委員讀書活動中,把提升委員履職能力、發揮委員主體作用作為重要任務,不死讀書、不讀死書,而是聚焦黨委政府工作重點、群眾生産生活難點、社會治理焦點,溝通交流、深入思考,使讀書的過程成為協商議政、建言獻策的過程,成為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過程。

推動工作創新,彰顯政協在新時代新方位中的與時俱進。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適應新時代新要求,需要不斷創新工作,加強自身建設。省政協將開展委員讀書活動作為推動各項工作創新驅動的重要手段,為建立學習型政協、智慧型政協、服務型政協、效能型政協提供重要參考和借鑒。省政協制定下發《省政協委員讀書活動方案》(試行),明確了活動時間、工作步驟、工作舉措、責任分工,推動活動既廣泛又多層,既全面又深入。目前,整體活動穩步推進,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牽頭協調,各專委會齊心協力,各部門密切協助,各級政協高效協同,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投身,體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商以求同、協以成事的特色,體現了人民政協制度、協商民主制度的效能。(作者單位:河北省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