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作榮:為助力“重要窗口”建設貢獻政協力量

發佈時間: 2020-10-14 09:2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作榮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賦予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這是浙江改革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浙江省委全會、溫州市委全會發出了建設“重要窗口”的動員令。溫州市政協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行動自覺,堅持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政協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努力彰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特色和優勢,當好“重要窗口”的建設者、維護者、展示者。

聚焦政治引領,以更高的履職自覺助力“重要窗口”建設。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大力加強“書香政協”建設。壓嚴壓實政協黨組政治責任,切實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進一步完善政協一切重要工作在黨的領導下開展、一切重要履職圍繞黨的中心任務進行、一切重要安排報請黨委批准後實施的工作機制。

聚焦中心大局,以更準的履職作為助力“重要窗口”建設。聚焦當前重點,圍繞黨委政府正在謀劃的重大決策、正在推進的重點任務、正在制定的重要文件,精準選題、精心做題,切實提高履職的精準性。著眼長遠發展,深入調查研究、超前思考那些黨委政府尚未來得及研究的趨向性問題和事關當地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努力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聚焦主責主業,以更優的履職實踐助力“重要窗口”建設。在市域層面把人民政協制度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進一步擦亮“專門協商機構”牌子,努力打造展示中國式協商民主的重要窗口。準確把握性質定位,始終把協商作為主業來抓,著力在協商精度、廣度、深度、效度上下功夫。不斷完善協商機制,建立黨政領導“出題”、社會“徵題”、委員“選題”、提案“點題”、政協“匯題”和常委會“定題”的議題徵集新機制。對協商內容實行清單化管理,啟動研究制定協商工作實施辦法,推動政協協商程式納入黨委政府議事規則。加強協商平臺建設,持續深化“請你來協商”平臺建設,完善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提案辦理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為常態,以遠端協商、網路議政等為新形式的協商議政新格局。

聚焦凝聚共識,以更大的履職合力助力“重要窗口”建設。明確凝聚共識的方向,聚焦堅持黨的領導、落實黨的決策部署、客觀正確看待形勢等核心要素來加強引領、廣聚共識,不斷鞏固團結奮進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明確凝聚共識的路徑,強化學習明共識,融入履職聚共識,面向社會傳共識,通過“委員會客廳”“委員工作室”“政情民意中間站”等載體,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傳遞正能量。明確凝聚共識的要求,以正確的態度、包容的姿態、科學的藝術凝聚共識。

聚焦人民至上,以更深的履職情懷助力“重要窗口”建設。要讓人民群眾成為政協履職的受益者,緊緊圍繞重大民生問題和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履職,把“三服務”“六送下鄉”等為民活動精準落到基層、企業、群眾的急需處。讓人民群眾成為政協履職的參與者,主動“走下去”,熱忱“請上來”。讓人民群眾成為政協履職的評判者,把一些與群眾息息相關的政協履職和提案辦理效果交由社會、交由群眾來評價,探索建立公眾導向的履職績效評估機制。

聚焦提質增效,以更實的履職成果助力“重要窗口”建設。夯實調查研究這一基礎,作為政協各項工作的必經程式來落實,切實做到不調研不協商、不調研不監督。強化“品質為要”這一導向,創新提高品質的方式方法和制度機制。樹立打造精品這一理念,深入開展“一委一精品、一縣一亮點”活動,在“重要窗口”建設中把最有特色、最有影響力的工作亮點展現出來。抓好成果轉化這一關鍵,建立健全政協履職成果反饋機制,探索建立政協履職成果品質評估體系,推動履職成果更好落地見效。

聚焦改革創新,以更多的履職探索助力“重要窗口”建設。堅持把改革創新的精神融入“重要窗口”建設的政協工作實踐,使政協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注重工作制度創新,不斷強化實踐探索,把一些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經驗上升為制度機制,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努力使制度機制覆蓋政協履職全流程。注重協商形式創新,積極拓展工作手臂、延伸工作觸角,推動協商向界別延伸、向基層延伸、向網路延伸,做到協商形式和協商手段的多樣化。注重履職模式創新,積極探索界別“168”工作模式、提案雙向評議等方式創新,不斷豐富拓展政協履職的內涵和外延。

聚焦自身建設,以更強的履職擔當助力“重要窗口”建設。全面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充分發揮政協黨組織和黨員委員作用,努力形成以黨建帶隊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努力破解“兩個薄弱”問題,積極爭取黨委重視支援,採取務實舉措為政協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強化政協機關建設,更好為委員履職提供優質服務;按照“不建機構建機制”的要求,積極穩妥推進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切實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全面加強委員隊伍建設,高品質寫好助力“重要窗口”建設這份特殊委員作業。(作者係浙江省溫州市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