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牢貧困群眾基本生活的“最後一道防線”

發佈時間: 2020-10-13 09:33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劉洋 王雙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此次提案辦理協商達到了助推工作、凝聚共識的目的。”近日,湖南省政協召開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就《關於切實做好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的建議》開展協商交流。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在會上表示,要確保兜底措施、資金使用、兜底長效機制精準,確保兜底保障對象和其他貧困人口一道如期脫貧。

會議現場,一沓厚厚的資料中,一頁題為“省政協助力脫貧攻堅大事記”的薄紙格外引人注目。上面以時間線為軸,梳理了從2016年至今省政協圍繞脫貧攻堅所做的工作:持續開展“三個一”扶貧行動、湖南政協人助力鞏固脫貧成果萬戶幫扶行動、聚焦“扶貧政策落實與完善”“教育扶貧”“産業扶貧”“醫療衛生扶貧”“社會保障兜底扶貧”等議題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

助力脫貧攻堅,湖南政協人步履從未停歇。在今年的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期間,九三學社省委會提交的《關於切實做好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的建議》集體提案被列為省政協一號提案。提案從健全社會救助體系、完善兜底保障制度、動態提高兜底保障標準三個方面提出多條具體建議。

“今年以來,湖南省出臺了關於最低生活保障提標、長效機制建立、貧困疑似殘疾人便民評殘與辦證、擴大救治病種範圍、加強易地搬遷後續幫扶等相關政策文件十余個。”會上,省扶貧辦表示提案中多條建議均已得到採納落實,湖南全省農村低保凈增11.9萬人、覆蓋面從去年的2.7%擴大到3%。農村低保、救助水準和特困人員基本生活平均標準較去年大幅提高。

“抓好提案辦理工作,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推動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謝建輝表示,要提高站位、把準導向、實化措施、加強統籌、強化責任做好辦理工作,實現由“答覆型”向“落實型”、“被滿意”向“真滿意”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