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新時代紅土地政協故事——江西省政協新聞宣傳工作的實踐

發佈時間: 2020-10-12 10:5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江西省政協堅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新聞宣傳各個環節,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突出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做到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講好新時代紅土地政協故事。

  一、第一責任人高度重視,俯下身子指導,為做好政協新聞宣傳工作提供了保障。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多次研究新聞宣傳工作,明方向、定思路、作部署、促落實,推動工作有序有效開展。作為第一責任人,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姚增科既堅持親自審改把關新聞稿件,又經常與從事新聞宣傳的同志交流心得,共商寫好新聞稿的路徑和辦法。他反覆強調,“新聞稿是對標對表中共中央精神、貫徹全國政協和省委要求、傳遞黨組和主席會議聲音的一種重要方式,政治性、導向性特別強”,要求嚴把“政治、政策、法規、內容、文風”五個關口,以治學和工匠精神打磨每一篇稿件。今年以來,省政協領導先後作出相關批示60多條,為新聞宣傳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

  二、精心多維度策劃,主動積極作為,為做好政協新聞宣傳工作增添了動力。圍繞重點選題報道,凝聚發展正能量。緊扣中心工作和年度協商工作計劃,選擇決戰脫貧攻堅、唱響“廬山天下悠”、培育協商文化等5個課題作為重點選題,精心策劃,深入報道,精彩呈現。聚焦重點工作報道,唱響時代主旋律。面對抗疫抗洪雙戰雙考,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委員衝鋒在前,我們第一時間組織策劃中央駐贛新聞單位和省主要媒體及時宣傳報道抗擊疫情的感人故事。進入汛期後,大家再次奔赴一線,人民政協報江西記者站站長第一時間報名參加省政協機關抗洪青年突擊隊,白天抗洪,晚上寫稿,並與“人民政協網”製作視頻連線特別節目。緊扣重大會議報道,積極探索新形式。組織策劃全會開幕電視直播訪談,邀請文件起草組同志擔任直播訪談嘉賓,解讀常委會工作報告;開展全會會中集中採訪,組織委員就年度重點協商議題,暢談凝聚共識、建言資政的經歷和感受;實行重要會議宣傳報道會前預熱、會後總結等。形成全社會了解政協、支援政協的良好氛圍。

  三、媒體全方位支援,傾心傾力參與,為做好政協新聞宣傳工作注入了活力。密切與中央、省、市各級媒體交流溝通,及時通報省政協重要履職活動情況,邀請記者參與調研視察活動,為宣傳報道好政協工作和委員風采創造良好條件。4月10日,省委召開政協工作會議,人民政協報社以及省、市18家媒體單位從不同角度報道,把鏡頭對準委員、話筒交給委員,形成稿件32篇,《人民政協報》頭版頭條刊發稿件,政協及委員在“大南昌都市圈建設”中發揮作用得到充分彰顯。

  2018年人民政協報社江西記者站工作加強後,江西省政協新聞稿件量質雙升。今年以來,《人民政協報》刊發江西省本級政協稿件38篇,市縣政協稿件52篇,人民政協網、微信公眾號“早聞政協”刊發資訊200余條。不僅如此,人民政協報社連續多年安排本部記者來贛宣傳報道江西省政協全會盛況及基層政協工作。

  今後,我們將繼續努力,在構建大宣傳格局、強化隊伍建設、推進媒體融合發展上下功夫,推動全省政協新聞宣傳工作再上新臺階,政協高品質發展有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