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市“政協邀您來商量·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小記

發佈時間: 2020-10-11 10:3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有強 靳燕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政協“政協邀您來商量——聚焦鄉村振興戰略”走進市農業農村局進行協商議政。此次實地視察與協商座談都濃縮在半天時間裏,並全程進行線上直播。此前,市政協已組織30名委員圍繞傳承優秀鄉村文化等9個方面的課題,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視察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為本次協商會的開展打下紮實基礎。

調研第一站,大家驅車來到老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深入溫室大棚,察看農作物生長情況。

“裸露的架子可以種植葫蘆、淩霄、紫藤等藤蔓類植物,增添一些詩情畫意。”“現在佈局感覺有點淩亂,要注重整體規劃,協調統一。”……委員們邊走邊看,不時提出意見建議。臨上車時,市政協主席楊婭輝仍不忘叮囑,“提升內涵,拓展品質,才能越做越好”。

隨後,調研組來到美麗鄉村姚郭莊村,一面面文化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石碾、石磨、石磙、犁、耙、架子車等鑲嵌在青磚砌成的墻裏,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畫卷。“看到這一件件老物件,就是讀一本本農耕的歷史。”委員們恍惚中有了“穿越”之感,並道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深挖鄉村文化、留住鄉愁的同時,在開發旅遊全産業鏈方面多動腦筋,進一步留住人,帶動經濟發展。

農業要發展,鄉村要振興,離不開鄉村人才的支撐作用。“組織有情懷、有抱負、願意幹事的農民企業家走出去,多看看,多學習,開闊眼界、激活思路。”楊婭輝現場支招。副市長武磊全程參與,感受頗深:“人才是推動鄉村振興的加速器,這是個好主意,值得研究。”

“我是市政協委員付勝堂,我想請問市農業農村局,目前農村改廁後的糞污如何處理?”

作為“政協邀您來商量”的重磅環節,委員現場隨機提問、市直單位直面回答。

突然被“點名”的相關負責人劉新成思考後,清了清嗓子,“以管網方式進入城市管網、以村建污水處理廠或人工濕地、以村建有管網大三格模式、分散處理,主要是這四種。”

現場氣氛熱烈,委員紛紛“搶麥”,文旅局、財政局、住建局等7個市直部門接連應答。

“現場直播給了我們更大壓力。只有強化人民至上理念,兢兢業業做好每項工作,才能在活動中不冒汗、不丟醜。”離開會場時,一名市直單位負責人感慨道。

“直播!事關焦作這件中心工作,政協邀您來商量!”活動前一天,當地媒體公眾號便發佈該消息,宣傳造勢,接受社會監督。

隨著協商活動的深入,直播平臺點讚和留言不斷增加:“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為老農民合作社點讚。”……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束縛,越來越多的基層聲音在網上匯聚。

“‘商量’的大門向社會各界敞開!”2019年,市政協創新打造“政協邀您來商量”協商民主新平臺,改變以往單一的“會議室協商模式”,走出機關、走向基層、走近群眾,創建黨委、政府、政協、群眾代表、媒體等多方同臺共商的新模式,每年選擇1—2個課題,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以協商促對話、強監督、推合作,實現與市委、市政府同頻同聲、同軸共轉。

如今,“政協邀您來商量”已先後走進公安局、教育局,圍繞安全出行、基礎教育進行面對面協商,並榮獲焦作市2019年度工作改革創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