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對話河長梁維吉:甘南州“環境大革命”奏響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發佈時間: 2020-09-30 14:3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李培剛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國網北京9月30日訊(記者盧佳靜 李培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韆鞦大計,黃河流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自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甘南州展開了一場‘環境革命’”。梁維吉表示,精準聚焦甘南的生態功能定位,加強轉型發展産業,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提升了甘南州的整體“顏值”,也讓當地群眾有了獲得感。本期《對話黃河河長》欄目專訪的是甘肅省甘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黃河甘南州段河長梁維吉。

梁維吉實地查看瑪曲縣歐拉草原沙化治理示範點。

中國網記者:自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黃河甘南州段生態治理有何新舉措?

梁維吉:作為黃河甘南州段河長,一年來,深入貫徹州委州政府關於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的要求,在全州範圍內展開了一場“環境革命”,精準聚焦甘南的生態功能定位。2020年,數次召開全州河湖長制聯席工作會議以及黃河河湖長工作會議,並開展巡河行動。把水生態文明建設與環境綜合整治、河道整治有機結合,將甘南打造成了“全域旅遊無垃圾示範區”。

同時,一大批重點生態工程加入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中。著力實施了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草)、草原生態系統修復、生態公益林建設、濕地保護等工程,全州天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96.95%,較“十二五”前提高了4.95個百分點。特別是實施了《甘肅甘南黃河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甘南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正在逐年改善,生態環境退化的趨勢得以初步遏制。

中國網記者:我們了解到甘肅省委省政府專門成立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協調推進領導小組,其中污染防治專責組由甘肅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甘肅省發改委等11個甘肅省直部門及甘肅9個市州政府參與,圍繞“污染防治”開展工作,您能否介紹下甘南州的參與情況?

梁維吉:甘南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按照州委“搶佔綠色崛起制高點,打造環境革命升級版”的要求,精準聚焦甘南州生態功能定位。一是徹底整改中央環保督查反饋問題。對全州境內正常運作水電站安裝引泄水流量計量設施,實現在甘肅省水電站引泄水流量線上監測系統實時監測。二是強化巡察督導,實現河湖長制工作常態化。2019年以來,全州各級河湖長累計巡河1萬餘次,及時發現、制止、處理和整治河湖內各種破壞水環境違法行為百餘起。在全州範圍內設立州、縣公安局、鄉鎮派出所三級“河道警長”,實行“河長+警長”管理模式,有效預防和依法懲治涉河涉湖違法犯罪行為。三是開展河湖整治專項行動。針對河道採砂、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方面出現的問題,全州開展了涉河涉湖環保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結合“全域無垃圾”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行動,紮實開展河道垃圾巡查和清理工作。四是開展流域生態環境問題專項行動。由州人民檢察院牽頭,成立了全州流域生態資源環境保護問題專項調查領導小組,印發了流域生態資源環境保護問題專項實施方案,對境內水電站建設審批文件不健全、生態水最小下泄流量不足、水資源費繳納不及時和部分河道採砂綜合治理不到位等問題進行了跟蹤督辦,及時完成生態環保問題整改。甘南州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實現了全州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持續提升,無嚴重污染河流和城市黑臭水體,河流水環境品質及主要湖泊生態環境穩中趨好。

梁維吉在瑪曲縣參加甘南州黃河上游生態環境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

中國網記者:甘南州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有多樣的景觀地貌,那麼在“新舊動能轉換”方面,甘南州都發展了哪些特色産業?

梁維吉:甘南州多樣的景觀地貌、繽紛的民族風情吸引著中外遊客。但過去很長時間裏,頂著“九色香巴拉”光環的甘南因為傳統人畜混居的生産方式和亂堆亂放、亂倒亂扔的生活習慣,“臟亂差”現象非常突出。

近年來,甘南縱深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小康村,努力提升全州的整體“顏值”。把旅遊業確定為首位産業和戰略性支柱産業,把文化旅遊作為經濟新常態下新的增長點,生態保護的重要支撐點,轉型跨越的有效切入點,富民增收的主要著力點,堅持挖掘文化內涵,做大做強“全域旅遊無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徵、地方特色的全域文化旅遊發展之路。今年儘管受疫情影響,截至目前,已接待遊客 1300余萬人次,增長13.7%,實現旅遊收入約68億元,同比增長11.6%。

此外,我們還加強轉型發展集約型的高品質農畜産品生産,瞄準草場超載壓力大、草畜不平衡這一生態惡化癥結,實施了堪稱“牧區的一場革命”的遊牧民定居工程,讓瑪曲縣黃河兩岸的廣大牧民群眾搬進了牧民新區。

中國網記者:您剛提到的發展“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以及“牧區革命”可以説也反應了脫貧攻堅的一個成果。

梁維吉:是的。這些世世代代靠放牧為生的牧民群眾改變了“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定居下來、圈養牛羊。這個全縣沒有一畝農田的純牧業縣,現在有了2400多座養殖暖棚。越來越多的牧羊人,成了養殖産業的帶頭人。新型畜牧産業的發展,不僅增加了牧民收入,也讓草原得以休養生息,一個個草方格壓下去,一株株草木長出來。

其實,由於歷史、自然條件等多方面原因,甘南州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後,農牧民群眾生産生活方式單一,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任務是非常艱巨的。從我們的實踐來看,建立健全黃河流域生態補償長效機制,以“受益者付費和破壞者付費”為基本原則,推動全州精準扶貧成果是生態發展保護最有力的保障措施。

近年來,甘南州全州落實草原生態補獎資金22.87億元,惠及千家萬戶的退耕還林(草)補助不僅讓農牧民群眾得到了實惠,而且解放了大量勞動力,實現勞務輸出、外出創業等發展之路。

梁維吉巡查黃河瑪曲段。

中國網記者:您覺得當下黃河甘南州段還面臨什麼樣的困難?有哪些建議?

梁維吉:近年來,甘南州沒有修建一座水電站、沒有開發一座礦山、沒有污染一條河流,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底色得以恢復,大美甘南的形象和顏值全面提升。但是按照黃河高品質發展的總體要求,我州黃河綜合治理的步伐和投入還存在不足。據統計,黃河在甘南州瑪曲縣流經433公里,以佔黃河流域4%的面積,補給了佔黃河總徑流11%和佔黃河源區總徑流58.7%的充沛水量。

建議儘快建立健全黃河流域生態補償長效機制,加快構築黃河上游流域生態安全屏障。黃河上游流域不僅是我國重要的水源補給區,更是國家“兩屏三帶”生態安全戰略的重點保護區,上游流域生態環境在國家生態安全中具有戰略性地位,流域內生態環境狀況的好壞不僅影響到本地區的生態安全,也影響到黃河中下游地區的生態環境。

目前,我州黃河干流局部地區生態系統退化、水源涵養功能降低,水資源保障形勢較為嚴峻,必須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建議建立健全流域上中下游地區間生態補償長效機制,通過運用多種補償方式,加大黃河上游流域生態環境建設投入,合理分擔黃河流域各省區的環境保護責任,爭取納入國家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