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走“晉”千年熱土 叩問大河文明的前世今生

發佈時間: 2020-09-30 09: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出崑崙,穿大漠,驅流沙,越草原,入大海,黃河一路浩蕩東去,卻對三晉大地情有獨鍾。幾番徘徊,終在偏關老牛灣撞開了山西的大門,流經忻州、呂梁、臨汾和運城4個地級市、19個縣(市),黃河用965公里的澎湃,衝撞出獨屬於山西的精彩,繪就出五千年華夏文明的史詩畫卷。近日,“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踏上三晉熱土,尋根黃河文明,赴一場與母親河的千年對話。

饋贈

有人説,一到山西就誠惶誠恐,因為一落腳就踩著了文化。“堯之都、舜之壤、禹之封。西周叔虞之命、春秋晉文之伯、戰國法家之祖、西漢民族之魂、三國關羽之忠、盛唐詩詞之韻、宋元戲曲之章、明清晉商之通……”公開資料顯示,這裡定義了最早的“中國”,這裡寫就了中華文明的開篇。

三天時間,採訪團未能走遍山西,但僅運城一處,便可慨嘆眼前景色的攝人心魄,敬畏這座城市所承載的歷史與文化之厚重。

山西運城,被譽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主題公園”,擁有大量光輝燦爛的歷史遺存,這座黃河之畔的城市,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多達102處,成為全國地級市之最。

“一猿一火冠華夏、一湖一祠一裴家、一河一廟兩司馬、一山一宮十寺剎、一樓一院一聖人、一洞一城名天下”,這是運城市委網信辦主任李昭陽對運城人類遠古文化、農耕源頭文化、黃河根祖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河東民俗文化和紅色革命文化的描述。

古代黃河上的著名渡口——蒲津渡有一座蒲津橋,蒲津橋的橋頭地錨便是黃河大鐵牛,唐玄宗李隆基下令鑄造,俗稱“開元鐵牛”。

在運城,黃河孕育出仙鄉盛水,造就出千年古渡;關羽戎馬一生義勇傾三國,“兩司馬”(司馬遷與司馬光)筆耕不輟寫春秋;《詩經》名篇《伐檀》《碩鼠》誕生於此,女媧補天、黃帝戰蚩尤、舜耕歷山、禹鑿龍門、嫘祖養蠶、后稷教民嫁穡的古老傳説流傳於此。后土祠中,尊中華最古之祖,演繹皇家祀地歷史;秋風樓裏,一首《秋風辭》徒生多少悲慼;普救寺前,“紅娘月下牽紅線,張生巧會崔鶯鶯”,見證古今有情人;鸛雀樓上,“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成就千古絕唱。滄海桑田,唯有“開元鐵牛”矗立,伴大河千年。

因王之渙《登鸛雀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鸛雀樓名揚天下。鸛雀樓與江南的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為中國四大歷史名樓。趙晶/攝

人文薈萃,英賢輩出,公侯將相,代不乏人。運城的一步一景,皆是華夏文明進程的生動注腳。歷史因文化而常青,民族以文化而延續,這是黃河水給予三晉大地最好的饋贈。

守護

壺口瀑布現彩虹飛渡景象。楊麗鵬/攝

“湧來萬島排空勢,卷作千雷震地聲”,黃河飛流直下,在秦晉之間撕開一道深邃峽谷,至山西臨汾吉縣一帶,水面由三四百米寬驟然收縮為50多米,跌入落差30多米深的石槽中,傾注而瀉,如金戈鐵馬奔騰怒吼,形成“千里黃河一壺收”的壯闊景象。此為世界上最大的黃色瀑布——壺口瀑布,被譽為“黃河之心、民族之魂”。

中華民族是在驚濤駭浪中成長起來的民族,壺口瀑布的氣勢磅薄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堅韌剛強、自強不息。黃河見證中華之崛起,賦予中華之底氣、信心和力量。

“但是中華民族的兒女啊,誰願意像豬羊一般任人宰割,我們抱定必死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抗戰初期,詩人光未然和作曲家冼星海將對黃河、對家國的愛轉換為歌詞和音符,譜寫出一首史詩般的《黃河大合唱》。八年抗戰,無數中華兒女唱著《保衛黃河》,奔赴戰場,拋頭顱、灑熱血。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今時今日,身臨壺口瀑布的人們仍然情不自禁唱起《黃河大合唱》,這是來自血脈的衝動,是根植于這片熱土的時代迴響。從戰火頻仍到和平盛世,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守護黃河,不變的正是“黃河之心、民族之魂”。

“黃河是我的母親,壺口瀑布是我的愛人,我每天用鏡頭守望著她們。她是有喜怒哀樂的。”採訪團到壺口瀑布這天,彩虹飛渡,身著紅色馬甲的呂桂明穿梭在人群中,樂呵呵地給遊客們拍照。今年是他拍攝壺口瀑布的第21個年頭。

山西臨汾吉縣壺口瀑布景區出口,展示著呂桂明拍攝的壺口瀑布的春夏秋冬。中國網 江虹霖/攝

呂桂明是在黃河邊上長大的“黃河娃”,1998年在外打工時,偶然見到一張壺口瀑布冬天冰挂的照片,他感到震撼。第二年,他就回到壺口瀑布,自學攝影。從膠捲相機到數位相機,歷經艱難,他用鏡頭記錄下春天桃花汛,夏日清流飛瀑,秋風捲起千層浪和冬日流淩冰挂。

呂桂明拍攝的壺口瀑布

呂桂明説,從前的黃河不像現在這樣美,那時泥沙俱下,動輒洪峰過境,水是黑乎乎的,還夾帶著好多垃圾。“2001年的5月,這裡水質開始變好。由於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措施的實施,加之上游水庫調控,黃河水變清的時間越來越長。現在,壺口瀑布回歸了她的本色。”

21年潮起潮落,黃河水由濁變清,呂桂明從一個“黃河娃”成長為山西吉縣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如今,他已是各大媒體的簽約攝影師,攝影是他的主業。呂桂明説,這麼多年的守望,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壺口瀑布,讓壺口瀑布走向世界。

“你見過晚上的彩虹嗎?我有一天拍到了壺口瀑布晚上的彩虹,特別神奇……”説起這黃河水,呂桂明似有説不完的話。

共榮

踏足三晉大地,大河文明的足跡不勝枚舉。這裡自然與文化稟賦得天獨厚,需要的是一個彼此連接、古今交匯的契機。

為充分展現世界四大流域文明惟一遺存的、連續不斷的華夏大河文明,讓世人感知黃河之魂,山西正在按照全域旅遊佈局,打造4條黃河旅遊線路。具體為:以壺口瀑布、永和黃河蛇曲、隰縣午城黃土等國家地質公園為支撐,開發黃河黃土地質構造運動史旅遊線路;以西侯度遺址、丁村遺址、陶寺遺址、堯廟、關帝廟、洪洞大槐樹等文物、文化遺址為支撐,開發中華文明演進史旅遊線路;以老牛灣、磧口古鎮、乾坤灣、壺口瀑布、鸛雀樓等自然、文化景觀為支撐,開發黃河文化變遷史旅遊線路;以蔡家崖晉綏邊區革命紀念館、高家塔毛主席東渡紀念地、中央後方委員會舊址、劉志丹紀念館等紅色紀念地為支撐,開發呂梁紅色革命史旅遊線路。

“遊山西就是讀歷史”,黃河旅遊線路因極為豐富的文化資源而天然浸染著濃郁的歷史氣息,同時,黃河燦爛的文明也賦予了旅遊線路更多的意義和可能性。

在黃河一號旅遊公路芮城段望河亭觀賞到的黃河景觀。楊麗鵬/攝

這不僅是觀光路,更是一條條扶貧路、資源路、産業路。以記者所到的黃河一號旅遊公路芮城段為例,芮城縣在公路沿線設立了36個農副産品收購點,輻射沿線萬畝蓮藕、蘋果、桃、杏、蔬菜和花椒等,為群眾提供便捷銷售通道,形成一個個微型生態特色農産品貿易區。同時,大力發展“農家樂”“採摘園”“體驗園”等,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真正讓沿黃路成為轉型路和富民路。芮城黃河一號旅遊公路的建成,將惠及全縣 7 個鄉鎮 24 個行政村 24 余萬人,對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全域旅遊産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新生

地處黃河金三角的運城,是華夏農耕文明的濫觴之地。相傳“嫘祖教民養蠶于夏縣,后稷教民稼穡于稷山”,人類在此迎來農耕文明的曙光。歲月更疊,如今的運城已經是一座農業大市,成為山西三大現代農業示範區之一。

大河文明造就河東兒女耕讀傳家、持重敦厚的品格,也賦予他們敢於突破創新的勇氣。新時代的運城開始賦予農耕文明新的解讀。運城一方面積極調整農業內部産業結構,發展果林業、食用菌業、特色養殖業,目前已形成糧、果、菜、畜等主導産業和紅棗、蘆筍、中藥材、煙葉等特色産業;一方面把農業與二三産業緊密結合,發展旅遊農業、觀光農業、休閒農業、科普農業等新的農業門類,把農業的生産過程、生産場景以及農耕文明的歷史起源變成旅遊資源。

永濟伍姓湖景色 中國網 江虹霖/攝

位於黃河之畔的永濟正因此煥發生機。永濟古稱蒲坂,堯舜禹都曾在這裡建都。黃河文化、農耕文化、堯舜文化、紅色文化、愛情文化、詩歌文化源遠流長,五老峰、伍姓湖、水峪口古村、普救寺、黃河大鐵牛、鸛雀樓等特色景點星羅棋佈。

據永濟市市長黃亞平介紹,永濟將要打造農業特色街區。圖為黃亞平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中國網 江虹霖/攝

為了充分用好文化和自然資源稟賦,永濟市啟動建設沿黃“農林文旅康”融合高品質發展示範迴圈圈,借助沿黃旅遊公路形成的迴圈圈涉及兩個鎮(街道)14個村,囊括經濟林、蘆筍、水産養殖、大棚蔬菜等一批以觀光、採摘、垂釣、農家樂為主的休閒觀光農業。一樹芳菲點亮滿園春色,永濟的特色景區串點成線、連線成圈,鑲嵌在圈內的14個村猶如星辰閃爍,成了迴圈圈裏的新亮點。

圖為農家正在直播售賣農産品。中國網 江虹霖/攝

9月22日,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全國主場活動首次走出北京,在運城舉辦。從刀耕火種的石器時代,到如今無人機、衛星定位等高科技技術應用下的現代農業,再到産業融合實現高品質發展,農耕文明傳承至今並熠熠生輝。普天同慶,共迎豐收,不同的時空,相同的喜悅,這又何嘗不是與遠古農耕文明的對話。

大河之畔、黃河之魂,回望千年過往,從來歷久彌新。這是華夏民族走向復興的底氣和力量之源。

(記者 江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