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大連市政協專題議政“河灣共治”小記

發佈時間: 2020-09-30 09:2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東浩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柔軟的水裏,藏著最難啃的硬骨頭。”“舉力打贏碧水保衛戰,讓濱城百姓共用綠水藍灣帶來的福祉。”

近日,大連市政協主席王啟堯主持召開雙月協商座談會,圍繞“實施‘灣長制’、鞏固‘河長制’,河灣共治,打贏碧水保衛戰”議題,與市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磋商。

推行實施多年的“河長制”管理體系,已具備一定基礎和成型經驗。“灣長制”經過近3年的試點,今年進入了試點工作評估階段。“灣長制”突破了以往“海洋不上岸、陸地不下海”的生態環境治理格局,對於橫跨黃、渤海,岸線全長1371公里,擁有39個海灣的大連來説,是難得機遇,也是嚴峻挑戰。

今年,經市委常委會議審定,市政協將建言資政“河灣共治”列為重要協商議題,成立了以副主席趙敏為組長的課題組,組織優勢力量聯合開展專題調研,最終形成一篇綜合性調研報告及不同角度和層面的專題發言材料。

參加本次會議的多數同志來自河灣治理“一線”,對實情了然于胸,發言中擺問題不遮不掩,究根源入木三分,提對策具體可行。

“問題在‘水裏’,根子在‘岸上’。”普蘭店區政協人資環委主任李希財舉例,有些農村街道將收集的垃圾挖坑掩埋于山溝,且畜禽糞污處理不完善、不規範,勢必對河道水質産生長期影響。為此呼籲進一步強化社會參與機制,切實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

市委常委、副市長駱東升坦陳,儘管大連碧水保衛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河流斷面水質達標尚不穩定、個別區域黑臭水體整治不徹底、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壓力較大、船舶污染防治機制不暢等問題,需要進一步壓實責任,整合力量,加快推動問題解決。

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往往“一個部門幹不了,多個部門幹不好”,如何應對?市政協常委、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韓庚辰表示,“灣長制”的建立實施,有效提高了區域海洋生態環境管理的行政效能。他認為,當前尤須做好“灣長制”與“河長制”的有效銜接,對全市重要入海河流及入海河口加強河灣責任區劃界、工作任務協調、評價標準銜接。

“‘河長制’和‘灣長制’作為兩種責任協調機制,在沿海區域有著不可分割的天然聯繫,需要建立常態化的有效治理手段。”王啟堯提出,要認真落實水生態保護的治理政策,探索海洋環境規劃和陸域環境規劃“多規合一”,避免“規劃衝突”和“規劃真空”;統籌陸域和海洋的環境治理政策,保證政策制定和實施的協調推進。

“治海先治灣,治灣先治河,治河先治陸。”市政協委員、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曲曉新建議構建更為廣泛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統一戰線,進一步強化河灣治理機制聯動,建立灣長、河長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陸海統籌,推動河灣共治,促進河清海晏美好願景早日實現。

駱東升對委員關切現場予以回應。他表示,委員發言非常符合大連河流、海灣治理實際,所提建議操作性強、可落地。下一步,市政府將結合這次雙月協商座談會情況,紮實做好“水突破”相關工作的推動和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