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綠色發展  山東臨沂走出建築垃圾治理新路

發佈時間: 2020-09-28 14: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9月28日訊 27日,由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主辦的第四屆(2020)建築垃圾與城市發展大會在山東臨沂召開。會議發佈了《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行業發展報告(2019-2020)》,交流了各地建築垃圾治理工作經驗和新技術、新裝備、新工藝及科員成果,並對建築垃圾領域相關標準作了解讀。大會現場,臨沂市在建築垃圾分類處置和資源化利用方面取得的經驗,受到了參會代表的關注和肯定。

第四屆(2020)建築垃圾與城市發展大會現場

今年5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推進建築垃圾減量化的指導意見》出臺,強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建立健全建築垃圾減量化工作機制,加強建築垃圾源頭管控,推動工程建設生産組織模式轉變,有效減少工程建設過程建築垃圾産生和排放,不斷推進工程建設可持續發展和城鄉人居環境改善。

近年來,臨沂市以全國建築垃圾治理試點工作為契機,探索形成“源頭分類減量、規範處置核準、智慧運輸監管、終端資源利用”的建築垃圾管理新模式,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目前,臨沂市建築垃圾申報處置核準率100%,建築垃圾安全處置率100%,資源化利用率達到65%以上。

據了解,為了理順建築垃圾治理體系,臨沂市出臺了《臨沂市建築垃圾治理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中心城區建築垃圾消納處置監管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和標準規範,為建築垃圾治理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政策保障。明確建築垃圾(裝飾裝修垃圾)分類處理、資源化利用的總體思路和具體路徑是卓有成效的另一做法。為此,臨沂市中心城區已建成消納場5座,在建3座,總容量達3000余萬立方米;建成資源化利用廠3座,在建1座,總處理能力達300萬噸。

此外,臨沂市城管委將建築垃圾治理工作納入城市管理綜合考核,每月對各區建築垃圾治理工作進行考核通報。臨沂市財政將建築垃圾治理納入中心城區環境衛生獎補範圍,獎補資金逐年遞增。2019年市級獎補資金為7600萬元,2020年達9688萬元,其中建築垃圾治理獎勵佔10%以上。

臨沂市還利用稅收杠桿,鼓勵對建築垃圾進行綜合利用。同時,將拆遷工地建築垃圾及渣土清運處置和揚塵污染費用計入片區開發建設成本或土地收儲成本,有力推進了拆遷垃圾資源化利用。2019年臨沂市建築垃圾綜合利用已經達到778.8萬噸。

強化監管,臨沂市還推出多項舉措,利用信用制度,創新推行信用懲戒管理制度。臨沂市城管委出臺信用積分管理辦法,對建築垃圾運輸單位和車輛實行百分制信用記分管理。對年度違規記分達到20分的,城管部門書面警告並約談;達到40分的,責令限期整改,至少1個月不得從事建築垃圾運輸;達到60分的,限期整改時間不少於3個月;達到100分的,責令退出市場,1年內不得重新登記備案。此外,還推出嚴把建築垃圾處置核準關口;強化建築垃圾運輸監管;抓實建築垃圾消納管理等措施,有力的提升了建築垃圾治理效能。

據了解,第四屆(2020)建築垃圾與城市發展大會由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主辦,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建築垃圾管理與資源化工作委員會、臨沂市城市管理局、臨沂市河東區人民政府承辦。來自全國建築垃圾治理試點城市主管部門以及建築施工企業、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工程應用單位、建築垃圾運輸企業、填埋場等近300名代表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