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協專項民主監督協商會聚焦漢江岸線保護與利用全面系統構建岸線協調管理機制

發佈時間: 2020-09-25 10:35:4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毛麗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人民政協報訊(記者 毛麗萍)9月21日,湖北省政協召開專項民主監督協商會,聚焦“加強湖北漢江岸線保護與利用”建言獻策、凝聚共識。

  漢江流域既是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的重要生態保護區和水源涵養地。近年來,湖北省高度重視漢江生態保護工作,採取有力措施,紮實推進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有效開展岸線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有力保護岸線自然資源和生態功能,全力確保漢江、丹江口水庫一庫清水永續北送。

  “漢江中下游是湖北省經濟發達地區,岸線開發程度較高,岸線資源缺乏矛盾突出。隨著當前外部環境和要素稟賦的變化,內需潛力不斷釋放,推進漢江岸線保護與利用,成為推動形成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需要。”湖北省政協副主席楊玉華作主題發言時説,“如何用辯證思維看待新階段漢江岸線保護與利用面臨的新挑戰,我們在實地監督調研中也發現,涉及漢江岸線的多項規劃,由各個部門分頭組織實施,帶來岸線保護利用難以統一,從而也導致無序開發的粗放低效利用,多頭管理也帶來部門之間溝通協調不暢。”

  為此,省政協專項民主監督調研組提出,及時制定出臺漢江岸線總體規劃,科學有效推進漢江岸線保護利用,全面系統構建岸線協調管理機制。

  與會委員圍繞規劃引領、綠色港口建設、打造高品質航運體系、建立保護和發展長效機制、實施岸線生態修復、推動生態河道建設等提出建議,並現場或通過視頻連線向省直有關部門提問互動。

  副省長趙海山到會聽取意見建議後表示,政協專項民主監督的過程就是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也是推動工作落實的過程。對政協監督反饋的問題和短板,省政府將認真吸收消化,聚焦科學配置港口岸線資源、加快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推進沿江生態屏障建設,強化責任落實,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紮實推進漢江岸線高水準保護與高品質利用。

  趙海山同時表示,省政府剛剛聽取了南水北調中線水源生態保護協作體制機制實施方案編制的情況彙報,目前中線水源地綜合協調保障機制也已組建,並由省長王曉東任組長,旨在充分協調發揮各部門作用,在首先保障一江清水北送的前提下,兼顧協調好沿漢江生態保護和發展的關係,推動漢江生態經濟帶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