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黃河情】對話河長雍輝:治水節水抓經濟 銀川爭做“先行區”排頭兵

發佈時間: 2020-09-25 08:3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銀川9月25日訊(記者 宋柏霖)天下黃河富寧夏,寧夏因黃河而生,因黃河而興。9月,中國網記者赴黃河流域開展“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採訪活動並特別推出《對話黃河河長》欄目,銀川市副市長、銀川市永二幹溝市級河長雍輝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銀川市始終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治理工程,統籌推進兩岸堤防、河道控導、灘區治理、打造百年防堤,有效防洪防淩,積極爭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排頭兵。

image.png
雍輝(右二)調研黃河銀川軍事博覽園段


中國網記者:作為銀川市副市長、銀川市永二幹溝市級河長,請您具體介紹一下,銀川在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怎樣的進展成效和亮點?

雍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統攬全局,把握大勢,從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為寧夏發展準確把脈、指路定向,深刻闡明瞭事關寧夏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銀川要積極爭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排頭兵,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堅持綠色發展,努力做到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實現城市國際化、生態園林化、治理現代化。

目前在生態保護方面我市按照“源頭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工作思路,綜合施策、水岸同治,河湖水質顯著提升。在源頭治理方面,完成銀川市15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任務,實施18個鄉鎮污水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銀川市第一再生水廠,擴建完成第四污水處理廠;開展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減化肥、減農藥、減除草劑“三減”行動。在中段提升方面,完成建成區內九條黑臭水體整治,實現“不黑不臭”和“長治久清”;實施了第二排水溝、銀新幹溝等主要入黃排水溝綜合治理工程,開展了重點水域和湖泊濕地生態環境修復,入黃排水溝水質全面消除劣Ⅴ類。在末端兜底方面,全面建成中乾溝、永二幹溝、銀新幹溝、靈武東溝等8處人工濕地,新建成濱河水系50公里,連通全市11條主要入黃排水溝形成一個入黃總排口,新增人工濕地面積0.38萬畝,讓溝道排水在濱河水系中持續凈化提升,目前入黃總排口水質已達地表水Ⅲ類。

中國網記者:請您結合今年以來具體工作情況,談談銀川市如何紮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工作,為黃河下游省份提供更好的生態資源和生態産品?

雍輝:黃河銀川段長83.8公里,途經靈武市、永寧縣、興慶區、賀蘭縣等四個縣區,佔黃河寧夏段的21.1%;總面積0.75Km2,佔黃河寧夏段的28.4%,年均過水量300余億立方米。我市始終把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作為重中之重,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治理工程,統籌推進兩岸堤防、河道控導、灘區治理、打造百年防堤,有效防洪防淩,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為打造百年堤防,加強黃河兩岸堤防建設、河道控導工程建設及黃河灘區治理。我市加快推動兩岸堤防工程達標提質,堤路結合,建設黃河岸線和標準化堤防,提升改造干支流堤防,規劃實施黃河右岸銀川至石嘴山段標準化堤路結合工程;堅持疏導結合,針對東升、臨河、頭道墩等險工險段及河灣,建設丁壩、人字垛及護岸工程,整治疏浚河道,調節水沙關係,提高行洪能力,有效控導主流、穩定河勢、護灘保堤;開展灘區生態修復和岸線利用結合項目專項整治,推進“四亂”問題常態化治理;推進人工濕地項目,加快水系連通工程;在沿黃堤防外100米開展綠化造林,建設河道水生態帶、灘塗濕地生態帶和堤路綠化帶,形成貫通全區的黃河生態廊道。

為加強黃河生態修復,全面完成河湖管理範圍劃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市105條河流溝渠和39個湖庫的管理範圍劃定及網上公示;有序推進河湖岸線利用項目整治工作,摸清河湖管理範圍內已建、在建的橋梁、碼頭、道路等各類工程設施及濕地自然公園、文化長廊等各類生態環境整治項目底數,為加大水利行業“強監管”力度打好基礎;進一步完善河湖長制各項制度,聯合公安、檢察部門,建立“河長+警長+檢察長”長效機制;探索河湖治理新模式,針對部分河湖水草瘋長現象,聯合農業農村部門以銀新幹溝為試點,實施“投放草魚啃食水草”的生態治理模式;利用新技術,大力開展河湖水系水生植物種植、石墨烯治污和岸線岸坡“顏值”提升,不斷提高水體自然凈化和修復能力。

中國網記者:據悉,黃河水資源總量不到長江的7%,每人平均佔有量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27%。水資源利用較為粗放,農業用水效率不高,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達80%,遠超一般流域40%生態警戒線。面對這樣的數字,銀川在節約集約利用黃河水資源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雍輝: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治水思路,我市堅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節水工作放在優先位置,並開展了以下幾項具體工作。

2019年底銀川都市圈西線城鄉供水工程,利用深度凈化處理的黃河水替換銀川北郊、南郊、賀蘭和東郊等水源地,已實現向銀川市永寧縣、西夏區、金鳳區、興慶區、賀蘭縣供水。解決了銀川市水源結構單一,水源地水質不達標,地下水超採區治理,水源地保護與城市發展之間的矛盾,城鄉供水分散等問題。通過銀川都市圈城鄉西線供水工程建設,在不增加全市取水總量的情況下,我市每年可節約開采地下水1.8億立方米,地下水超採區問題將得到根本扭轉。同時,雙路水源確保了城市供水用水安全,掀開了銀川市有效利用水資源嶄新的一頁。

近年來,我市先後完成了黃河銀川段防洪二期項目、賀蘭山東麓葡萄長廊、西北部防洪排水和西南部防洪排水工程等一批防洪工程,完成第三攔洪庫等一批病險水庫加固工程,建成四二幹溝等一批排洪溝整治項目。使全市防洪調蓄總庫容增加到6200萬立方米,攔洪庫防洪標準100年一遇,骨幹溝道防洪標準提高到20年一遇,黃河防洪標準提高到50年一遇,城市防洪標準達到100年一遇,極大地保障了銀川市的安全。

在節約用水方面,我市進一步組織編制《銀川市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銀川市節水專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銀川市地下水超採區治理方案》從宏觀上科學指導水資源的合理配置和可持續利用;強化水資源監管,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對9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一級保護區進行打樁定界,組織實施銀川市水資源稅改革工作,全力壓採超採區地下水,2018年銀川市封停自備井150眼,累計入庫水資源稅8600萬元,做到水資源稅應收盡收。目前銀川市節水器具使用率達100%,全年新增取水審批率和水資源論證率達100%,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節水型社會建設步伐不斷加快。

中國網記者:請您從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優化經濟結構、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等角度出發,談談銀川都發展了哪些特色産業?對當地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雍輝為優化經濟結構,我市大力發展網際網路數字經濟,圍繞政府資訊化、工業自動化、城市智慧化和生活智慧化,為傳統産業賦能升級,加速農業、工業、服務業數字化高品質轉型。穩步推進“十大産業”,穩步推進高端裝備製造業、新材料産業、現代服務業、新能源四大優勢産業,葡萄酒、現代紡織、文化旅遊三個特色産業,網際網路數字經濟、生命健康、現代物流三個新興産業,構建“433”産業體系。同時,推動産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方向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建設現代産業體系。

習總書記指出,“越是欠發達地區,越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此,我市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強化創新要素支撐,向創新要動力。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和創新活力,推動經濟發展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深刻轉變;組織産學研、上下游企業共建創新聯合體;依託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平臺,推動智慧製造、3D列印等領域形成一批創新成果;持續深化東西部科技合作。

為精準擴大有效投資,拓展經濟增長空間,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推動形成市場主導的投資內生增長機制。我市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定經濟增長的“強引擎”和“硬支撐”,堅持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聚焦“兩新一重”,前瞻佈局建設5G網路、物聯網、人工智慧平臺、區塊鏈、一體化大數據中心。

中國網記者:請您結合實際工作情況,談談銀川在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面臨的挑戰及今後的工作重點。

雍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寧夏要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這是交給寧夏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寧夏必須擔負起的政治責任。建設先行的戰略定位應該體現在建設保障河段堤防安全標準區;建設生態保護修復示範區;建設環境污染治理率先區;建設經濟轉型發展創新區;建設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

下一步,我市將重點抓好在黃河文化遺産方面的工作:一是堅持保護優先。銜接國土空間規劃,嚴守“三條紅線”。以黃河、賀蘭山生態環境保護為統攬,持續開展、系統實施生態修復工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維方式,開展“一河兩路三廊四類”生態綠化,一體規劃、一體實施抓好黃河生態廊道建設。二是大力發展生態經濟。按照“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的思路,想方設法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著力推動生態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加快銀川綠色崛起,為沿黃各地提供鮮明的經驗。三是共抓保護治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是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既定方針。“共同保護”就是上下游、干支流都要共抓共管,需要我們在先行區建設中樹牢“一盤棋”思想,全領域、全流域開展大治理大保護。“協同發展”就是要充分考慮上中下游的資源稟賦,實現差異化發展。四是保護黃河水資源。堅持“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原則,完善節水制度標準,健全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為核心的管理機制,注重水資源的迴圈利用,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


相關閱讀:

【中國夢·黃河情】對話河長才讓:保護黃河源頭生態是海南州義不容辭的使命

      【中國夢·黃河情】拉西瓦灌溉工程幫大忙 貴德縣老百姓再也不用背著水瓢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