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變身“指尖俠”

發佈時間: 2020-09-23 09:59:2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鮑蔓華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掌上”崇學書院成浙江省政協委員學習交流網紅地  委員變身“指尖俠”

本報訊(記者 鮑蔓華 通訊員 鄭銳)“身為一名科技工作者需要時刻牢記使命,堅持以服務‘三農’為中心,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將科研成果轉化在農業農村這片肥沃的土地上。”19日晚10點,浙江省政協委員孫崇波將當晚的學習成果發上群聊。她現在每天會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翻開讀幾頁,寫點感悟,有的就發到群裏與其他委員交流。

崇學書院是浙江省政協“崇學系列·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平臺之一。“崇學系列·書香政協”由崇學書院、崇學講壇、崇學書房、崇學沙龍組成,通過線上、實體、講壇、沙龍相融合的多種形式,構建起具有浙江政協特色的讀書體系。

浙江省政協“崇學系列·書香政協”委員讀書活動自9月3日正式啟動以來,崇學書院隨即開張迎客。從此,這裡成為委員們學習交流的“網紅地”。

崇學書院首批開設了3個讀書群,分別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讀書群,《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專題摘編》讀書群,《鄉土中國》讀書群。

一組數據顯現委員們濃厚的學習氛圍:截至目前,3個讀書群已有200多位委員參與讀書,發表學習感言近500條。

每個讀書群都有幾位領讀人。“我們群裏,按章節內容按每週一章劃分開來,每章都有領讀人,大家一週一重點學習交流,互相啟發,深化認識。”省政協委員徐燕峰説。她作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專題摘編》讀書群的領讀人之一,一有時間,就潛心讀原著,系統深入地學習,“通過學習和交流,進一步加深了對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方位新使命的理解,更明確了委員履職的方向和要求,受益匪淺。”

省政協委員徐潔一直在大力推廣全民閱讀,她表示委員帶頭讀書將引領讀書新風尚。“《鄉土中國》這本書以前讀過,這一次是精讀細讀,常讀常新,讓我對中國傳統文化從多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強了文化自信。”徐潔説。

據省政協辦公廳負責人介紹,崇學書院首批3個讀書群都制定了詳細的讀書計劃,有序推進。每位領讀人認真“備課”、解讀原著、分享閱讀心得,並提出討論話題。委員們根據導讀章節,線上下閱讀原著,並在讀書群交流探討。委員們表示,群主帶頭學、領讀人帶動學、委員互動學,這樣的讀書學習模式讓大家有學有感、實時分享、互促互進,提升了思想境界和履職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