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1號文件”開展“1號協商”

發佈時間: 2020-09-14 09:16:3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高新國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圍繞“1號文件”開展“1號協商”——河北唐山市政協舉行協商議政大會為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獻計

“主題選得好、前期準備足、建言獻策實。”9月7日,河北省唐山市政協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科技型中小企業”主題舉行協商議政大會。聽了政協委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發言後,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張古江給予高度肯定。由衷讚許的還有市長丁繡峰:“找準了唐山調舊育新、産業重構的重點和關鍵,非常必要,非常及時。”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2020年唐山市委、市政府“1號文件”作出的決策部署。鎖定“1號文件”,市政協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科技型中小企業”列為今年“1號協商”議題。從3月底開始,結合全省政協系統開展的“聚力量、防疫情、促發展”活動,市政協主席胡國輝帶領調研組先後走訪、實地考察了20余家科技型企業,進行多層次調研、座談,形成階段性成果。

“推進孵化載體建設,提升企業培育環境。”市政協常委、九三學社唐山市委會副主委李存龍建議,大力扶持孵化器、眾創空間、科技專業樓宇、加速器和産業化基地等科技創新創業服務載體建設。

在市政協委員、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蘇東紅看來,構建孵化鏈條是基礎。“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全過程都離不開孵化體系支援。”她説,構建“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鏈條,可為各階段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解決企業“成長的煩惱”。

市政協委員、唐山學院教授范紅輝認為,應完善支撐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建設。她建議,避免採用“按規定享受待遇”“適度豁免”“對服務業績顯著的給予補助獎勵”等模糊表述,要明確界定標準。市政協委員、市民建常委董印玲提出,遵循公平和賦值優先原則,採取積分管理、定期核定、動態調整等策略,對企業實行差異化管理,將土地、資金、水電、金融等生産要素向優質企業傾斜。

“唐山是在資源型城市基礎上發展戰略新興産業,需強化技術和人才支撐。”市民進會員、唐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科研處處長崔發周建議,引導企業形成尖端技術人才引進與現場技術人才培養並重的人才機制,打造産教融合高地。

“高層次人才總量不足,客觀上制約了企業創新發展。”市政協委員、唐山市江蘇商會會長陳紅建議,在加強企業家和高級管理人員隊伍建設的同時,健全各類高端、緊缺人才引進激勵政策,全面深入實施“人才強市”戰略。

大會還邀請“外腦”貢獻智慧。北京市中小企業服務平臺總經理劉洋,從“優化環境、加強服務、重點培育”三個方面,介紹了北京市服務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的經驗做法。

聽了大家發言,市長丁繡峰敞開話題,亮明唐山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的重點和目標,並從招商引才、破解融資難、支援科技研發、優化服務保障等方面,回應政協委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關切。

“政協議政會既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一個重要平臺,更是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效於民的一條重要途徑。”張古江向大家介紹了培育壯大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戰略部署,要求相關部門認真梳理、積極採納、充分吸收各方建議,轉化為推動唐山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

“要將此課題往深裏做、往細裏做、往實裏做,為黨政決策提供有益參考。”市政協主席胡國輝提出,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將繼續為“1號文件”實施和“行動計劃”落實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