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20-09-10 17: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9月10日訊(記者 江虹霖)9月10日,由全國工商聯主辦,市場監管總局、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工商銀行支援的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在京舉行。本屆峰會以“弘揚企業家精神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主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和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六穩”“六保”任務要求,弘揚企業家精神,引領廣大民營企業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深刻內涵,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洪天雲,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張文武分別致辭。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作主題演講。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主持峰會。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發佈《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魯勇發佈“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2020中國製造業民營企業500強”和“2020中國服務業民營企業100強”榜單。

高雲龍在致辭中指出,去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經貿摩擦影響不斷顯現等困難,廣大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提升企業品質效益、優化企業規模結構、促進企業轉型升級等方面不斷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突破。以500強為代表的民營企業發展成就,是在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大政方針指引下,積極參與現代經濟體系建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民營企業力爭一流,實現品質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發展的集中體現;更是民營企業堅韌不拔、勇於創新,充分發揮市場主體活力的豐厚回報。

高雲龍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廣大民營企業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做出了重要貢獻。面對國際國內複雜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做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不斷加大宏觀政策力度,提出“六穩”“六保”要求,加快“兩新一重”建設,制定了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出臺了多項促進投資消費、穩定外貿外資、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等措施,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機遇,為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造更好條件。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強調,要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勇於推動組織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加大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積極調動員工創造力,用好用活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落實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

高雲龍強調,今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我們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今天的民營企業家是具有家國情懷和愛國敬業傳統的企業家,是具有創新創業精神和誠信法治意識的企業家,是熱心公益事業、勇擔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是具有國際視野、不斷追求卓越的企業家。作為名副其實的“自己人”,企業家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頂梁柱。廣大民營企業家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託,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通過企業強起來促進國家強起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大顯身手、大展宏圖。

徐樂江在主題演講中指出,2019年,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形勢,廣大民營企業家主動適應和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實踐高品質發展道路,全面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對複雜嚴峻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經濟運作呈現恢復性增長勢頭。在這背後,企業家們扮演著重要角色,企業家精神發揮著重要作用。

徐樂江強調,廣大民營企業家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判斷和指示要求,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努力實現品質更好、效益更高、競爭力更強、影響力更大的發展。要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挑戰、新格局、新機遇,堅持愛國敬業、創新發展、誠信守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擴展國際視野,讓企業發展更有情懷、更有動力、更有保障、更有價值、更有競爭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開啟“十四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蘇寧控股集團、正威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位列“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前三名;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正威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恒力集團有限公司位列“2020中國製造業民營企業500強”前三名;蘇寧控股集團、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恒大集團有限公司位列“2020中國服務業民營企業100強”前三名。

《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顯示,2019年,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資産總額、稅後凈利潤總額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民營企業500強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加快實施轉型升級,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積極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民營企業發展勢頭良好,品質效益穩步提升。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朗潤講座教授周其仁,浙江省工商聯主席、浙江省商會會長、富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沂圍繞峰會主題發表演講。

峰會採取線下+線上方式召開,全國工商連線關設主會場,各省級工商聯設分會場。中央統戰部及全國工商聯有關領導同志,全國工商聯、工業和資訊化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工商銀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代表參會。

推薦閱讀:

最新!2020中國民企500強榜單發佈  華為蘇寧正威居三甲

2020中國民企500強入圍門檻突破200億元

2020民企500強調研報告:華為營業收入突破八千億元

2020中國民企500強調研報告:96%的企業認為受到疫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