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大調研在內蒙古

發佈時間: 2020-09-10 09:16:02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萬李娜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推進農業現代化,要突出抓好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三個重點”。

  如何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的建立健全?借鑒經濟特區、生態特區的成功經驗,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能否成為破解問題之道?對此,民革中央正在通過廣泛深入調查研究尋求答案。

  “三農”是民革參政議政重點領域之一。民革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通過多次調研、反覆研究,將今年的年度重點調研選題確定為“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更好服務保障民生”。

  8月31日至9月2日,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率調研組赴內蒙古開展以“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更好服務保障民生”為主題的民革中央重點考察調研。調研期間,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拜會了萬鄂湘一行。調研組在呼和浩特召開了座談會,並赴呼和浩特、烏蘭察布等地的農牧業項目或企業實地調研。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參加調研。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業農村部有關同志,調研地點的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負責人、農業專家等參加調研。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團英、廉素,民革內蒙古區委會主委、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白清元陪同調研。

  召開調研座談會

  8月31日,調研組一行在呼和浩特召開調研座談會

  8月31日,調研組一行在呼和浩特召開調研座談會,萬鄂湘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張伯軍介紹了調研目的,吳團英主持座談會,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彙報了自治區農牧業和“七區四園”發展情況。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村經濟司副司長邱天朝、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副司長聶新鵬,圍繞調研主題介紹了農村經濟改革、推進建設“七區四園”等相關情況,並就推動農業現代化發展、探索建立現代化農業特區提出建議。

  來自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自治區農牧廳農田建設處、自治區種子管理站、自治區農牧業經營管理站的農業專家,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介紹有關情況並提出建議。

  萬鄂湘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聽取介紹和發言之後,萬鄂湘肯定了內蒙古農牧業發展成績和農畜産品綠色特色優勢以及大家所提建議。他指出,當前經濟特區、生態特區建設已經取得豐富經驗。農業“七區四園”政策體系等制度基礎較好,但同時也存在定位各異、政策紅利分散、優勢不明顯等問題,需要思考總結目前政策體系中好的經驗措施以及需要改革的內容。民革中央在前期廣泛深入調研基礎上,提出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

  萬鄂湘表示,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的底線是保障糧食安全,目的是提高産量、提高品質、提高收益,定位是“高效、高質、高收益”。他進一步説,提高産量離不開科技投入,提高品質既要保護土壤健康,又要考慮提高農民收益和生産積極性。

  在談到如何建設時,萬鄂湘強調,現代化農業特區建設要因地制宜,充分發揮各地農業的比較優勢,建立健全農業特區體系,例如在東北、華北建設糧食生産特區,在大城市周邊建設精品智慧農業特區等。在把握好政策定位的同時,注重政策的創新和標準的制定。

  張伯軍介紹調研目的

  張伯軍介紹説,民革中央希望通過調研,廣泛深入了解各地在統籌保障糧食安全、發展精品與智慧農業、綠色農業、特色農業等方面的現狀,借鑒經濟特區、生態特區的成功經驗,圍繞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提出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調研組將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建議,深入研究論證,力爭形成高品質的調研報告,為推動現代化農業特區建設,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更好服務保障民生貢獻民革力量。

  調研座談會現場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發改委、科技廳、工信廳、財政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水利廳、農牧廳、商務廳、林草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農牧局等部門有關同志出席座談會。

  調研座談會精彩觀點回顧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

  內蒙古農牧業資源富集,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産區和6個糧食凈調出省區之一,是全國五大牧區之一,具備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的優勢和條件。建議支援內蒙古建設牧區現代化示範區、農牧交錯帶退灌試驗區、綠色農畜産品優勢區。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農村經濟司副司長邱天朝:

  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意義重大。農業特區要在“特”字上做文章、下功夫,人無我有方為“特”,比如區域位置獨特、區域功能獨特、産業産品獨特、政策獨特、體制機制獨特等。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副司長聶新鵬:

  通過創建現代化農業特區,可以在全國範圍內率先打造一批現代農業的發展極、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鄉村産業振興的領頭羊。現代化農業特區建設應注重選準主導産業,注重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注重政策整合創新。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院長路戰遠:

  建設和發展現代化農業特區對加快內蒙古農牧業現代化建設具有十分重要戰略意義。內蒙古農業生態條件脆弱,如何加強農業生態建設,走出一條農牧業高質高效發展的新路子,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是關係到建設北方重要生態屏障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問題。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副院長修長百:

  千條萬條,保證農民經濟利益第一條。農民是糧食生産的主體,現代化農業特區建設要注意保護農民利益尤其是經濟利益。

  調研現場·呼和浩特

  9月1日,調研組一行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賽鄉調研鹽鹼地改良及高標準農田建設

  9月1日上午,調研組一行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賽鄉調研2萬畝中度鹽鹼地改良試驗示範項目,了解鹽鹼地改良及高標準農田建設情況。土默特左旗現有耕地172萬畝,鹽鹼地達110.29萬畝。土地鹽鹼化問題已經成為當前制約土默特左旗農業增産、農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來,土默特左旗全力推進鹽鹼地改良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在塔布賽鄉2萬畝鹽鹼地改良示範項目實施中,嚴把“控水、控肥、控藥、控膜”技術,堅持農牧結合、良性迴圈的産業發展路徑。通過項目實施可以降低土壤PH值,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平均産糧量;還可以通過水肥一體化技術,減少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

  調研組一行在鹽鹼地改良示範項目的水迴圈綜合利用中心了解情況

  在鹽鹼地改良示範項目的水迴圈綜合利用中心,調研組一行詢問了節水減排控鹽水迴圈綜合利用系統、智慧水肥一體化系統的使用情況。

  9月1日,調研組一行在內蒙古賽科星繁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調研奶牛種業發展情況

  9月1日上午,調研組一行來到內蒙古賽科星繁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調研奶牛種業發展情況。家畜種質資源是我國生物戰略資源,也是現代畜牧業發展的基礎和核心。賽科星繁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推動中國奶牛遺傳改良工程,擁有世界領先的性控技術和業內領先的奶牛遺傳改良技術。公司下屬研究院開展廣泛的生物技術基礎研究與應用技術開發,擁有36項自主研發的繁育生物技術。

  調研現場·烏蘭察布

  9月1日,調研組一行在內蒙古薯都凱達食品有限公司調研

  9月1日下午,調研組一行前往位於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黃旗海鎮的內蒙古薯都凱達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國薯都馬鈴薯博物館以及薯條加工車間調研。該公司正規劃打造國家級馬鈴薯現代農業産業園。

  馬鈴薯是內蒙古優勢特色作物之一,烏蘭察布被譽為“中國馬鈴薯之都”。

  9月2日,調研組一行在烏蘭察布市瑞田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智慧農業自動化水肥系統控制中心調研

  9月2日上午,調研組一行來到烏蘭察布市瑞田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調研規模化馬鈴薯示範種植情況,觀摩智慧農業自動化水肥系統控制中心。該公司是一家集農業種植、農機服務、奶牛養殖、肉牛育肥于一體的農牧業企業。

  在水肥系統控制中心的墻上,“嚴謹 精準 節能 高效”8個紅字很顯眼。在控制中心,調研組一行詳細了解了種植基地有機肥使用情況、馬鈴薯産量等情況,探討了馬鈴薯主糧化有關問題。

  9月2日,調研組一行走進內蒙古朋誠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豬舍中了解情況

  9月2日上午,調研組一行前往位於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三岔口鄉十四號村的內蒙古朋誠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在該公司的院士工作站種豬研發繁育基地,調研組一行走進豬舍,了解種豬繁育、智慧養殖、飼料供應等情況,並參觀了該公司的豬文化展覽館。

  “七區四園”即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綠色發展先行區(農業可持續發展實驗示範區)、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現代農業産業園、科技園、創業園、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

  在內蒙古調研進行的同時,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也率調研組在江蘇就“探索建設現代化農業特區,更好服務保障民生”開展重點考察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