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智”成就黃河之“治”| 中國世界觀.025

發佈時間: 2020-09-08 09: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本期主題:“國運”盛則“河運”興,大河之治體現著國家的治理能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之後,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是什麼?同世界上其他大河相比,黃河的治理智慧體現在哪些方面?

本期微評: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領導沿黃軍民和黃河建設者,開展了大規模的黃河治理工作,群策群力,變害為利,逐步形成了“攔、調、排、放、挖”處理和利用泥沙的基本思路,開創了調水調沙這一治黃史上的偉大創舉,黃河治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也應清醒看到,黃河治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保障黃河長久安瀾,必須儘快開工建設古賢水利樞紐,推進黑山峽、磧口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構建完善的水沙調控體系。要把黃河建設成“幸福河”,必須“引鳳築巢”,通過匯聚國內外各方面的技術精英,打造一支擁有一流專業水準的高素質專業化治黃人才隊伍。

特約評論人:張金良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工程技術中心主任

本期責編:張寧銳 江虹霖

《中國世界觀》評論欄目由中國網原創出品,轉載請註明出處。

“黃河寧,天下平。”從某種意義上講,中華民族治理黃河的歷史也是一部治國史。黃河治理有著悠久的歷史,在治黃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彰顯了中國智慧。

大河治理是各個國家治理面臨的考題。大河之治的背後是一個國家綜合治理能力的體現。不同國家治理大河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和體現的智慧,也成為世界共同的財富。

不同大河面臨的治理問題不同,治理方法也各有差異。比如我們所熟知的萊茵河,自19世紀下半葉以來,生態環境快速退化、水土污染嚴重,一度被稱為“歐洲下水道”。後來沿河各個國家通過成立保護萊茵河國際委員會、簽訂萊茵河保護公約、實施一系列河道整治和水生態修復措施,打造“黃金水道”,從而促進了經濟和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

再如湄公河,是一條著名的雨洪河流,洪災頻繁。通過充分利用已有河道及湖泊蓄泄洪水,因地制宜採取堤防護岸、河道整治、水庫等組成的防洪體系,由單純抵禦洪水到安全管理洪水轉變,成功降低洪水風險。

我們的“母親河”——黃河,是世界上輸沙量最大、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據近百年實測系列統計,黃河年均來沙量11.3億噸,平均含沙量為31千克每立方米。黃河水量僅為長江的百分之六,但平均來沙量卻是長江的3倍;印度、孟加拉國的恒河,年均來沙量14.5億噸,與黃河接近,但其水量是黃河的6倍,平均含沙量只有3.9千克每立方米。

歷史上,黃河洪澇災害頻發。從先秦到新中國成立前的2500多年間,黃河下游共決溢1500多次,改道26次,平均“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給沿岸百姓帶來深重災難,生態環境長期難以恢復。

自大禹治水至周代,“疏”和“分”是治黃的主要方式;大約到了春秋戰國時代,出現了以堤防水的方法;西漢時期賈讓提出了著名的“治河三策”;明清時期河患嚴重,潘季馴提出“束水攻沙”治河方略;1933年黃委會首任委員長李儀祉首次提出黃河上、中、下游全面進行治理的治河方略。

新中國成立後,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黃軍民和黃河建設者開展了大規模的黃河治理保護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以中游干支流水庫、下游堤防、河道整治、分滯洪工程為主體的“上攔下排,兩岸分滯”的防洪工程體系。龍羊峽、劉家峽、三門峽、小浪底等大型水利樞紐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通過三門峽水庫削減洪峰,將花園口千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由42300立方米每秒削減到37140立方米每秒。小浪底水庫與三門峽、小浪底、陸渾、故縣和河口村水庫的聯合調度運用,使花園口斷面千年一遇洪峰流量由42300立方米每秒削減到22600立方米每秒,接近花園口設防流量22000立方米每秒,大大減輕了黃河下游的防洪壓力,保障了黃淮海平原的防洪安全。正是由於三門峽、小浪底等一系列水利樞紐,使黃河水沙治理成效顯著,流域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取得了人民治黃70年歲歲安瀾的巨大成就,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在黃河水資源管理方面,由於黃河水資源貧乏,且時空分佈不均,枯水期長,對黃河流域水資源管理提出很大的挑戰。自有實測資料以來,黃河出現了1922~1932年連續11年枯水段,年均徑流396億立方米,1994~2002年連續9年枯水段,年均徑流388億立方米。黃河水資源先天不足、後天超載,曾導致1972~1999年的28年間,黃河斷流22年,平均每4年斷流3次。

自1999年國務院授權黃河水利委員會對全河實施水資源統一管理和水量統一調度後,通過統籌兼顧經濟社會用水、輸沙用水、生態用水,在強化節水、嚴控用水、科學調度等多措並舉下,實現黃河干流連續21年不斷流。

總結多年治理經驗和治理智慧,我認為不斷流的“秘訣”有三點:一是建立權威、高效的流域管理體制,強化流域統一管理。二是完善法規、制度,《黃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黃河水量調度條例》等出臺,為黃河水資源管理與調度明確了法律依據。三是綜合採取行政、工程、科技、經濟、法律等措施,多管齊下,實現了流域水資源的有序管理。

但是,我們也應清醒看到,黃河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水少沙多、水沙關係不協調,是黃河複雜難治的癥結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指出,要保障黃河長久安瀾,必須緊緊抓住水沙關係調節這個“牛鼻子”。因此,為解決小浪底水庫調水調沙後續動力不足問題,必須儘快開工建設古賢水利樞紐,推進黑山峽、磧口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構建完善的水沙調控體系,充分發揮水沙調控整體合力,提高黃河水沙的調控能力。科學控制和管理洪水、協調水沙關係、合理配置水資源,維持黃河健康生命、促進流域人水和諧、支援流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另外,“功以才成,業由才廣。”要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歸根到底要靠人才。要建設幸福河,必須“引鳳築巢”,通過匯聚國內外各方面的技術精英,打造一支擁有一流專業水準的高素質專業化治黃人才隊伍。

一是要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建立和完善人才培養和激勵機制。修訂薪酬管理辦法,提高新參加工作的高校畢業生薪酬;加大對各類科技成果的獎勵力度,國家級科技獎項最高可獎勵200萬,充分調動科技人員創新積極性;加大各類執業資格獎勵力度,提高執業資格津貼標準;建立企業年金和企業補充醫療保險,作為社會養老和醫療的補充,為進一步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保障。

二是要暢通高層次人才引進通道。人才是創新活動中最基本、也是最活躍的因素,技術創新關鍵要靠人才。要以專業發展需求為導向,重點招收水文泥沙、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工結構、岩土工程、道路與橋梁、地下空間結構、重大裝備與新材料等專業方向的博士後人員,持續擴大博士後招生規模。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每年博士後招生人數都在30人以上。在站博士後的待遇可達35萬/年,不僅為吸引優秀博士後進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也有力激發了博士後人員創新熱情和成果産出。

三是要建立健全專業技術崗位晉陞發展通道。建議構建管理與技術並重的“H”型職業發展通道,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專業技術人員工作和創新積極性,從而為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援。

四是要積極搭建科研平臺,承攬重點工程和研究課題。依託各類工程技術中心、博士後工作站、科技創新團隊等創新平臺團隊,匯聚一批致力於黃河水沙調控、智慧黃河建設、流域生態修復等方向的博士後科研人才。通過生産經營活動發現人才,通過重大工程項目鍛鍊人才,通過關鍵技術攻關集聚人才,通過解決生産技術難題造就人才,打造促進人才脫穎而出的寬鬆環境,有序推動人才梯隊建設,為黃河流域發展建設貢獻才智。

五是要建立開放的技術交流與合作模式。發揮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工程技術中心作用,與相關研究機構開展深度技術交流與合作攻關,為黃河治理和保護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邀請院士、大師、行業知名專家共同參與“黃河智庫”建設,發揮專家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具有行業頂端水準的專業諮詢研究平臺。與重點水利高校建立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利用創新平臺、創客中心開展各種層次的學術交流、專家講座、創新沙龍等活動,積極汲取國內外前沿最新技術和先進經驗。

六是要營造有利於技術創新的良好氛圍。大力弘揚“科學、求實、創新”的精神,激勵技術人員敢創新、想創新、能創新、會創新,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新、寬容失敗的創新氛圍,形成有利於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持續創新和創業新環境。讓創新人才“名利雙收”,為創新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真正激發創新活力。

注: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進入專題:

中國世界觀:在中國理解世界 從世界觀照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