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市政協常委會議協商沿黃地區生態保護

發佈時間: 2020-08-31 08: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常歌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處於黃河上中游分界點,黃河像一條飄帶從市區南部流過,在遠古孕育了水草豐美的“草原鹿城”,在18世紀初孕育了商貿繁華的“旱路碼頭”,如今,又為“草原鋼城”“稀土之都”的包頭提供著源源不斷的水資源。

包頭,如何牢牢把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8月21日,包頭市政協召開十三屆十六次常委會議,圍繞“推動沿黃地區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專題協商議政,分析研究包頭市沿黃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現狀和問題,探索符合包頭實際的對策措施。這也是內蒙古自治區、盟市、旗縣區三級政協聯動協商議題。

“包頭市是國家老工業基地和傳統工業佔主導的城市,應堅持把生態環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素和內生動力,推動和保障綠色發展,為完善和健全生態經濟體系打下良好的基礎。”市政協委員、市發改委副主任孫連坤的發言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作為推進沿黃農業高品質建設的關鍵一環,加強鹽鹼化耕地綜合治理,是支援流域內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流域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現實問題的重要舉措。”市政協委員、土默特右旗政協主席史靈芝從鹽鹼地治理的角度提出建議。

包頭市濕地類型豐富,擁有9.36萬公頃的濕地面積,其中沿黃濕地1.5萬公頃。市政協委員、東河區政協主席白繼文建議:“要加強黃河濕地統籌管理,加快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科學合理利用濕地資源,使濕地真正成為城市的亮點和重要組成部分,實現生態價值與經濟效益雙贏。”

“包頭雖毗鄰黃河,卻屬於嚴重缺水城市,2019年再生水僅佔全市水資源取用總量的6.2%。要強化流域水管理體系,加大生態空間管控力度,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實施河道生態治理,積極推進工業深度治理,把黃河包頭段建設成為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河。”市政協委員、市生態環境局副調研員、民革市委會副主委霍曉君從流域水環境治理的角度作了發言,令人警醒。

委員們從不同角度表達了對沿黃地區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熱切關注。

“我們要積極融入到國家重大戰略機遇中,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推進自身發展,堅定信心、積極謀劃,走出一條具有區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市政協主席陳智強調説。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