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欣:講好中醫藥故事要做到“三個突出”

發佈時間: 2020-08-29 18:3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8月29日訊 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系列之“講好中醫藥故事”主題賽28日在京正式啟動。此次“講好中醫藥故事”主題賽以“傳播中醫文化 服務人類健康”為主題,面向社會各界徵集中醫藥相關好故事,旨在更深遠傳播中醫藥文化,更全面發掘中醫藥寶庫,更有效服務全人類健康。該主題賽由中國外文局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廣東新南方集團協辦,中國網資訊中心、中國網議庫平臺、廣東新南方中醫研究院、海岸天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承辦。近50位專家代表、主辦方代表、協辦方代表、企業家代表及媒體記者等參加啟動儀式。

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曹洪欣致辭

啟動儀式上,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長,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曹洪欣致辭。

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同道、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興參加“講好中醫藥故事”主題賽的啟動儀式。這是在我國抗擊疫情取得階段性勝利的背景下,舉辦的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活動。

講好中醫藥故事,是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服務於健康中國的重要舉措,也是傳播中醫藥知識,服務於民眾健康的共同需求,更是我們中醫藥人踐行“生命至上”發展理念的責任和使命。借此機會,向主辦、協辦單位表示由衷的感謝!向積極支援這項工作的各級領導、專家學者與踴躍參與的廣大民眾致以崇高的敬意!讓我們共同為講好中醫藥故事,維護民眾健康貢獻力量!

講好中醫藥故事,我認為要堅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重要指示,以促進中醫藥服務民眾健康為宗旨,注重傳播中醫藥優勢和特色,使這些優勢和特色能夠被民眾了解,為維護民眾健康服務;注重發掘中醫藥理論與實踐精華,尤其要弘揚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老師的精神,大家知道,青蒿素的發現源於幾千年中醫青蒿治療瘧疾的理論與實踐,源於《肘後備急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啟發屠老師以乙醚低溫方法提取青蒿素,青蒿素的發現挽救了世界數百萬瘧疾患者的生命,真正為人類健康做出了巨大貢獻。屠老師獲得諾貝爾獎之後,被評為四位“20世紀最偉大科學家”之一。通過發掘精華,發掘這些寶貴的財富,講好中醫藥故事。

講好中醫藥故事,我認為要做到“三個突出”。一是突出中醫對生命與疾病的認知規律,按照中醫理念指導維護健康;二是突出中醫動態變化的整體觀、辨證論治的個體化、綜合治療的診療模式,促進人人自我享有健康;三是突出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愈後防復的“治未病”理念,使民眾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與不得大病。

講好中醫藥故事,要立足於滿足需求,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播中醫藥知識,促進中醫藥走向世界為人類健康服務。

鋻於當前國內外特殊狀況,通過講好中醫藥故事促進中醫養生、養老、文化、旅遊與産業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講好中醫藥故事”活動已全面啟動,平臺業已構建,期待各界朋友與中醫藥同仁積極參與,齊心合力、勇於擔當、不負使命,把中醫藥故事講出精華,講出精品,講出健康,使中醫藥為“健康中國”建設,為人類健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大家!

推薦閱讀:

講好中醫藥故事主題賽專題——服務人類健康 傳播中醫文化